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通知公告
索 引 号 000014348/2022-01789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 其他
发布机构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2-05-10 公文时效

关于举办2022年全区科普讲解大赛的通知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发布日期:2022-05-10 17:05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各盟市科技局、盟市委宣传部、教育局(教育体育局)、文化旅游广电局、团委、科协,满洲里工信和科技局、二连浩特市教育科技局、市委宣传部、教育局、文化旅游广电局、团委、科协,自治区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自治区科技厅、党委宣传部、教育厅、文化和旅游厅、广播电视局、团委、科协将共同举办2022年全区科普讲解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赛事安排

分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进行,其中决赛分为淘汰赛和总决赛。

预赛时间:2022年6月2日前。各盟市科技局负责本辖区内的预赛;自治区各委、办、厅、局,自治区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分别负责本部门的预赛。

决赛时间:2022年6月下旬左右(视疫情情况,具体比赛时间另行通知),决赛地点在呼和浩特。

有关讲解大赛的具体方案详见附件1。

二、报名条件与方式

1.报名条件:各科普基地从业人员、高校院所人员、社会各界科学传播爱好者(职业不限,年满18周岁)均可报名参赛。已获得2021年全区科普讲解大赛一等奖选手原则上不予报名。比赛时使用普通话。

2.报名方式:各盟市科技局,自治区各委、办、厅、局,自治区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分别推荐3名选手参加决赛,并于2022年6月2日前将推荐参加决赛选手报名表电子版发至大赛指定邮箱284829517@qq.com)。选手报名表见附件2。

三、比赛要求

1.淘汰赛、总决赛环节的自主命题讲解题目可以重复。

2.选手讲解时要求配戴耳麦,拿激光笔或遥控器(由承办单位提供),全程自行操作PPT或视频等播放设备,不准由别人协助,PPT必须是Office2010版本以上、wps(可配有背景音乐)等通用版本。PPT若插入视频请使用WMV格式。

3.参加决赛的选手出场时,需播放20秒自我介绍视频。该环节不作为比赛评分内容,视频由选手准备。

4.选手制作视频统一用MP4等通用编码格式,画面比例16:9,全高清1920×1080,不要用手机竖屏拍摄。

四、其他事项

全区科普讲解大赛是2022年自治区科技活动周的重大活动之一,请参赛单位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实施,组织好本辖区和本部门预赛。

为便于赛事组织和沟通,请各参赛单位负责该项工作的人员和参赛者于2022年6月2日前加入大赛QQ群:754208035 。

联系人:自治区科技厅政策法规与监督处  

电  话:0471- 6328616

附件:1.2022年全区科普讲解大赛实施方案

2.2022年全区科普讲解大赛选手报名表

3.2022年全区科普讲解大赛代表队信息表

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宣传部

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            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内蒙古自治区广播电视局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

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2022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