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预决算公开
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4年度决算公开说明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5-09-06 00:00:00   打印
字号:

一、    自治区经信委主要职能

(一)贯彻国家和自治区关于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和政策,拟订并组织实施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协调解决自治区新型工业化进程中的重大问题,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优化升级;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推进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国防工业科研生产体系建设。

(二)监测分析自治区工业经济运行态势,统计并发布相关信息,进行预测预警、信息发布和信息引导;协调解决行业运行发展中的有关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负责煤电油运综合协调工作;负责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应急管理、产业安全和国防动员有关工作;参与管理医药储备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应对自然灾害等所需救灾物资的生产、储备和调运;负责工业企业安全生产和应急救技工作。

(三)负责提出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含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自治区财政性建设资金安排的意见;根据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国家和自治区规划内及年度计划规模内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指导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重点工业开发区和重点企业的运行和协调。

(四)根据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产业发展的导向和政策,提出产业结构调整意见;负责工业领域的行业管理,拟订工业行业规划,制定重点行业准入制度,组织实施工业布局调整;承担电力行业的运行管理工作。

(五)承担全区振兴装备制造业组织协调的责任,组织拟订重大技术装备发展和自主创新规划;依托国家和自治区重点工程建设协调有关重大专项的实施,推进重大技术装备的引进、消化创新和国产化。

(六)负责指导行业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推动技术改造,以先进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协调组织实施有关国家、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产业科技重大专项,推进相关科研成果产业化;协调组织实施国家和地方信息技术标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自治区信息化工作中的技术标准;推动软件业、信息服务业和新兴产业发展,推进信息化和产业化融合。

(七)拟订并组织实施自治区工业经济的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政策及规划;组织协调工业环境保护、工业矿产资源和工业水资源的开发利用;组织协调相关重大示范工程和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

(八)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国防科技工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自治区相关配套政策并组织实施;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区军民结合产业发展规划,指导军工民品产业发展和军民两用技术双向转移,负责军工科研生产的管理;负责自治区军工企事业单位的安全、保密、保卫工作的监督检察;组织军工企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初审、申报工作;负责全区民用爆炸物品生产管理,承担自治区民用爆炸物品的安全生产责任。

(九)根据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拟订工业经济和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研究工业经济(能源工业以外)布局和结构调整的政策措施;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和自治区产业发展规划,拟订自治区产业政策和标准并组织实施,引导与扶持工业和信息产业的发展。

(十)指导协调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企业信息化、电子政务发展和电子商务推广以及社会和经济各领域的信息化应用推进工作;负责社会公共信息资源共享的协调,组织协调跨部门、跨行业、跨领域的信息化应用。

(十一)协调相关部门制定通信管线、公共通信网、专用信息网的规划;协调电信市场涉及社会公共利益的重大事宜;负责跨行业、跨部门面向社会服务网络的互联互通,指导全区软件业发展;承担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行业管理工作。

    (十二)承担全区信息安全管理的责任,组织协调信息安全保障体系的的建立;负责指导和协调信息安全防范工作,协调处理网络与信息安全重大事件;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信息网络安全技术、设备和产品的监督管理。

    (十三)研究拟订煤炭工业经济运行和产业结构调整意见并组织实施;履行煤炭生产、经营许可与生产安全管理职责,统筹全区煤矿火区综合治理和瓦斯综合利用,承担煤炭行业经济运行的宏观指导工作。
      (十四)承办自治区人民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    自治区经信委2014年决算年度单位基本情况

汇入自治区经信委2014年部门决算共9户,分别为:经信委本级、内蒙古节能监察中心、内蒙古室内装饰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所、内蒙古散装水泥办公室、内蒙古煤炭社会事业保险局、内蒙古工业信息研究所、内蒙古电子政务服务中心、内蒙古民用爆破器材质量检测中心、内蒙古煤炭工业专业技术服务中心。

三、自治区经信委2014决算年度主要工作完成的简要情况

1.综合施策稳定工业运行。

一是全面深化改革为工业和信息化建设破除障碍、激发活力。完善了全区统一的中小企业及非公经济公共服务体系、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和年终考评制度,正在积极推进自治区产业发展资金工作;完善了蒙西地区电力多边交易机制,积极推动蒙东地区大用户直供电改革;建立了权力清单、负面清单和责任清单、投资审批权下放后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煤炭工业局“三定方案”和理顺机关处室职能职责全面落实;推动铁路运输方面改革,推动重点煤炭企业、大宗物资运输与铁路部门合作新模式。二是电力综合扶持政策成效凸显。全年电价补贴32亿元,蒙西电网完成电力多边交易电量36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8.5%;蒙东电网大用户直供电量32.9亿千瓦时,全区特色行业每度电降价6分,增强了行业竞争力。我区化工、有色、钢铁产品的市场占有率逆势增长,工业用电量增速保持在10%以上,高于全国7个百分点、周边省市5个百分点以上。全年新增工业用电量180亿千瓦时,带动增加煤炭就地转化1000万吨、工业增加值750亿元、工业税收95亿元,拉动就业10多万人。三是组合调控,煤价止跌回升。以控产稳价为目标,推进电煤长期合作协议、取消铁路运输户头,建立区域产量、价格和政策协商机制,认真执行国家煤炭治超治违综合调控政策,煤价由前三季度的持续回落扭转为止跌回升。四季度蒙西煤价上涨25/吨,仅此一项预计四季度煤炭行业净增利税40多亿元。四是减负、促销、融资措施发挥作用。全面清理涉企收费,取消、降低和放开各类收费项目45项,全年为企业降费减税220多亿元。制定了鼓励就地采购政策,组织全区重大项目供需产销对接会,就地采购金额超过200亿元,并形成长效机制。积极协调金融部门,为大型企业新投放贷款90.2亿元,拟开展合作金额1198.4亿元。五是“双百亿工程”集聚效应显现。百亿元以上园区55个,其中,超500亿的6个,超千亿的2个;超百亿元企业35个,其中,超500亿的3个。百亿园区产值占全区工业总产值65%以上。

2.抓项目、保投资、增后劲、促转型,工业四大基地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

狠抓重大工业项目,清洁能源基地以投资1800亿元的4条特高压外送通道项目为主体,新增装机容量5000万千瓦相当于我区过去65年火电装机总量;新型煤化工基地创造了多个全球、全国第一,积累了100多项核心技术,衍生上百个品种,形成多个中小微企业集群;农畜产品输出基地营业收入超4000多亿,占比增到14.9%,品种增到1350个,税收年均增长14%;有色冶金产业链竞争优势凸显,产能将达1000万吨,装备制造乘势而上,创造了我区第一个超千亿元的装备制造园区,并利用产业和市场优势,将打造电力辅机、通用设备制造基地。2014年新开复工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260个,计划总投资1.86万亿元,比2013年增19项,完成5081.2亿元投资。四大基地建设带动了我区九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增速超过了15%,形成了多个新型特色产业集群。稀土、风电、生物发酵、云计算、单晶硅产业规模连续保持全国第一。

3.强化创新驱动,促进转型升级。技术创新明显增强。

自治区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达到17家, 5家为国家级;重点支持了4个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目前已达到117家;企业发明专利申请1924件、授权458件;累计培育了148家工业企业自主知名品牌;节能技术、清洁生产、共性关键技术等产业化率达70%以上,提前一年超额20%完成了“十二五”我区万家企业节能任务。完成技改投资1176.8亿元,增长12.8%。已构建起煤--有色金属、钢铁、化工、建材、光伏、农畜产品加工、装备制造等10大产业链。电石、焦炭、化肥、甲醇分别完成了改造任务的85%95%95%100%。淘汰落后产能:钢铁26.4万吨、水泥656万吨、铁合金29.9万吨、电石55.9万吨,提前一年完成“十二五”淘汰落后产能任务,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4.优化环境,创新服务,中小微企业取得突破性发展。

着力构建了中小微企业工作、政策、服务和融资“四大”体系。完成了自治区“百千万”人才培训计划。开展了中小微企业减税、清费、放宽准入的专项督查。对99小微企业创业示范基地中的30家给予6430万支持,促进了特色产业集群形成。完成了 “1+14+N”中小微企业公共服务枢纽平台一期工程, 11个盟市、2个专业集群窗口平台以及1个电视服务平台完成了基础建设。培育和扶持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国家级10个、自治区级135个。34个旗县建了中小微企业“助保贷”资金池,为304户放贷14.58亿元。全区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达到148万户,增长15%。新增就业26万人,占全区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的90%以上。

5.扎实推动信息化建设,促进两化深度融合。

全区工业信息化应用水平超过90%12家“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有10家达标。在包头工业云基础上启动了网络协同制造项目。完成了畜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监管平台开发部署和五项电子标准制定工作。电子商务迅速发展,全区信息消费达450亿元,增长5%。呼和浩特市、乌海市已列入国家信息惠民试点城市。自治区级电子政务平台集中统一建设管理取得突破,受到工信部表彰。呼包鄂等5个云计算产业园区已有2万个机架。我区电子政务灾备中心接入13个厅局80多个信息系统,信息安全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全区IPTV用户达2万户,互动电视用户10万户,三网融合加速。全区电信营业收入超过221亿元,电子信息制造业销售收入173亿元,同比增长20.4%,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销售收入30亿元,同比增长21.9%

四、自治区经信委2014决算收入支出情况及说明

(一)2014年决算收支情况

2014年年初结余371.56万元,2014年收入11704.9万元(财政拨款10926.11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650.48万元、其他收入128.31万元),2014年支出11195.39万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11.21万元,2014年结余892.28万元(转入结余分配527.04万元,年末结转365.24万元)。

(二)2014年决算收入支出说明

2014年决算收入11704.9万元(财政拨款10926.11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650.48万元、其他收入128.31万元)、支出11195.39万元,说明如下:

1. 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9999),决算收入184.93万元,主要是内蒙古自治区电子政务外网建设专项资金,2014年支出184.93万元。

2.社会保险经办机构(2080109),决算收入172.52万元,主要是自治区经信委二级单位煤炭社保局工资及基本支出,支出172.52万元。

3. 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2080501),决算收入176.92万元,支出176.92万元。

4.事业单位离退休(2080502),决算收入167.53万元,支出167.53万元。

5.死亡抚恤(2080801),决算收入7.27万元,支出7.27万元。

6.伤残抚恤(2080802),决算收入0.36万元,支出0.36万元。

7.能源节约利用(2111001),决算收入531.42万元,主要是二级单位内蒙古节能中心及本级的节能监察经费及审核经费, 2014年支出531.42万元。

8.能源行业管理(2111407),决算收入882.8万元,主要用于全区电力需求侧管理平台建设,支出882.8万元。

9.其他资源勘探业支出(2150199),上年结余2万元(主要是二级单位内蒙古民用爆破器材质量检测中心全区民爆生产和流通企业检查工作经费),决算收入4万元,支出5万元,结转下年1万元。

10.行政运行(2150201),上年结余76万元,决算收入1470.9万元,主要是经信委本级的工资及基本支出,支出1468.51万元,结余78万元(主要是利息收入及其他收入)。

11.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150202),决算收入208.87万元,主要是经信委租房费,支出208.87万元。

12.其他制造业支出(2150299),上年结余283万元,决算收入683.94万元,主要用于经济运行、行业管理、企业改革、技术创新、淘汰落后产能、节能减排、供电许可证年检、煤电油运气协调等工作,支出692万元,结转下年275万元。

13.信息安全建设(2150506),决算收入1575.29万元,主要用于自治区电子政务灾难备份中心建设及外包服务,支出1575.29万元。

14.工业和信息产业支持(2150510),决算收入473.1万元,主要用于农牧业信息化试点补助、县域信息化测评、信息化技术技能培训、信息网络安全运行,支出473.1万元。

15.其他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支出(2150599),决算收入1715万元,主要用于全区电子政务外网核心机房租赁费、网络租赁费、基础资源购买服务费、运维服务费及工作培训费,支出1715万元。

16.煤炭安全(2150607),决算收入689.51万元,主要用于煤矿行业执法监督、煤炭生产经营许可证、煤矿安全监管、煤矿整顿关闭、瓦斯综合治理排查、煤矿行政执法监督、“六大避险”煤矿职业危害等工作,支出522.26万元,转入结余分配167.25万元。

17.中小企业发展专项(2150805),决算收入570.22万元,主要用于小微企业等工作经费,支出570.22万元。

18.其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2150899),决算收入506万元,主要用于中小企业平台建设,决算支出506万元。

19.其他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215999),上年结余10.67万元, 决算收入1312.14万元,主要用于二级单位工资及基本支出,支出961.68万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9.34万元,转入结余分配359.78万元,年末结余10.68万元。

20.住房公积金(2210201),2013年决算收入155.77万元,支出155.77万元。

21、医药储备(2220508),决算收入200万元,主要用于全区医药储备,支出200万元。

五、自治区经信委“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2014年“三公”经费支出总计137.94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支出5.8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32.11万元,公务用车数量为43辆。

 

2014年部门决算公开表130859747076408594.xls

官方
微信

官方
微博

国务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