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的报告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5-03-31 15:18:00   打印
字号:

自治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的有关规定,现将我委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4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构建设及经费保障情况

为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我委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委办公室具体推进、指导、协调和落实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按照政务公开要求,我委把投资规划处、节能与综合利用处、煤炭工业局作为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示范点;将示范点专项资金管理、申报、使用及煤炭安全生产信息,能公开的及时在网上发布,使群众在第一时间了解相关信息。政务公开工作经费按需列支。

(二)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制度情况,以及制定和落实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为落实考核、评议、举报受理和责任追究制度,每年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年初部署工作、年终总结、领导班子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委门户网站设立了投诉举报电话和信箱,可随时向自治区纪委派驻联合纪检组、委办公室进行投诉举报,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年内没有接到任何举报事项。

信息发布认真落实保密审查、发布协调等项制度。信息发布前,本着“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和“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委办一个出口,按照信息承办人、处室审核、委办审核、分管领导或主要领导批准的程序进行。

根据工作需要,门户网站进一步完善了在线办事、办事咨询、办事流程等网上办事功能,修改完善了“办事指南”,及时更新了“在线视频”内容,研发并运行了OA网上协同办公系统,积极推进网上办事大厅(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开发运行了经济运行数据监测平台。建立健全了信息公开、网络信息发布审核登记、信息公开发布协调等制度。加强了网络信息管理队伍建设,配备了专兼职编辑及网络运维人员。2014年门户网站公开信息700余条。

(三)政务公开教育和培训情况

主要采取以会代训、以会代培的形式进行。201411下旬、12月上旬分东西两个对经信系统办公室机关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平时自治区领导关于政务公开的重要讲话及有关文件及时挂在委局域网上供大家学习。

二、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行政审批信息公开。依托委门户网、自治区政府门户网和自治区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及诚信体系建设平台、传统媒体等多种渠道发布工业和信息化信息。办公室设立了公共查阅点,为公众提供信息咨询。除国务院及有关部委核准以及明确规定由自治区政府投资主管部门核准备案的内资企业投资项目外,其它所有内资企业投资工业项目均由盟市、旗县经信委(局)备案。20146,我委下放了内资企业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备案权;在诚信体系建设平台主动公开项目审批信息2项,项目核准信息22项。在委门户网主动发布了委7项行政许可项目,主要包括:核准(备案)的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备案)、供电营业许可、电力保护区施工作业许可、民用爆炸物品销售许可、矿山建设工程设计文件批准和验收、煤矿特种作业人员(含煤矿矿井作用的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操作资格认定、煤矿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资格和煤矿矿长资格认定等,第一时间主动公开了审批部门、项目名称、设定依据、审批对象等事项。在网上及时公开了部门预决算的详细内容。

二是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公开。按照有关要求,在委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专门设立了预决算公开栏目,根据自治区规定时间、要求和格式,及时公开了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内容,方便公众查询自觉接受监督。

三是畅通渠道,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在委门户网站公开了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和依申请公开流程、受理机构等内容,便于公众对关切的事情提出申请。及时公开了委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大事记及电力需求侧管理、“双百亿工程”、工业循环经济发展、中小企业、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物联网等专项资金项目;公开了有关政策性文件及“十二五”煤炭、钢铁、有色金属、稀土、建材、化学、装备制造、医药、电子信息等18个发展专项规划;公开了工业和信息化运行信息及重要工作动态。

四是积极进行政策解读、舆情回应。为贯彻落实自治区稳运行、保投资、提效益的部署和要求,积极应对工业经济下行的压力,及时对自治区人民政府先后出台的《关于保持全区工业平稳增长促进转型升级的意见》(内政发〔201460号)、《关于进一步支持现代装备制造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内政发〔201459号)、《关于加快发展工业循环经济的指导意见》(内政发〔201440号)等10个政策性文件在内蒙古日报、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委门户网站发布政策解读信息,在内蒙古电视台、广播电台进行了大力宣传,提振了工业经济发展的信心,促进了工业经济平稳发展。

认真落实新闻发言人制度,由委各分管副主任担任新闻发言人,办公室具体负责新闻发布的登记、受理、答复、处理和再答复工作,及时发布重大和全局性的信息,进一步加强了舆情引导,保障了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目前没有发生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方面的负面舆情,没有接到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事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开展情况

2014年没有接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受理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投诉情况及处理结果

2014年未收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投诉事宜。

五、认真完成自治区交办的重要工作

年内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文件及领导交办的重要指示1000余件,其中在上报的保持全区工业平稳增长促进转型升级、进一步支持现代装备制造业加快发展、加快发展工业循环经济、促进光伏产业发展等具有全局指导作用的政策性文件上王君书记批示:“工作思路很好,要把稳增长、调结构紧紧结合起来,力争通过努力见到实效。”在我委上报的《关于2014年煤炭经济形势的分析报告》、《关于宁夏承接纺织产业转移调研报告》上,自治区领导均作出了重要批示。特别是委主要领导亲自撰写的《“8337”指引我区工业四大基地建设“风鹏正举”》一文,王君书记在签报上批示:“读到这份材料很振奋。看到自治区这些年取得的成绩,也预测了自治区明天的发展。要再加油鼓劲,早日实现全区人民的梦想。五大基地建成之日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时。” 去年底,王秉军主任向工信部苗圩部长专题汇报了我委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集中力量推进清洁能源输出基地、现代煤化工生产示范基地、有色金属生产加工和现代装备制造等新型产业基地、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建设,带动和促进我区产业结构调整、工业转型升级工作进展情况、取得的成效及下一步工作思路。苗圩部长批示:请苏波同志阅,请规划司阅研,应支持内蒙古自治区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促进工业转型升级。为自治区领导科学决策,充分发挥了参谋助手的作用。

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4年政务公开工作,在经信委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关心支持下,在自治区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处的指导帮助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先进单位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比如,政务公开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强化,网站政务公开平台功能还需进一步完善等等。2015年我们要认真落实自治区政府有关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主动调适理念、调适措施、调适方法,适应引领新常态下工业和信息化建设发展的规律,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自治区28项具体规定和委16项具体实施细则,紧紧围绕经信委七项行政许可项目、各项专项资金使用、严控“三公经费”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积极推进依法行政,更好地发挥参谋助手的作用,为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官方
微信

官方
微博

国务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