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3-23 09:43:00   打印
字号:

自治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的有关规定,现将我委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6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构建设及经费保障情况。为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制定委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推进、指导、协调委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定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日常工作的落实。工作经费根据需要列支,履行对全区经信系统督促指导职责,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进行。

(二)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制度情况,以及制定和落实相关配套措施情况。为落实考核、评议、举报受理和责任追究制度,我委将政务公开落实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年度考核,且分值权重不低于4%,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进行部署、总结和考核评议。在委门户网站设立了举报受理电话和信箱,采取来访、来电、来信等方式,可向自治区纪委派驻纪检组、委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举报。目前没有接到任何举报和投诉。制定的《工作要点》落实方案在要点公布后30个工作日内公开。

为切实加强信息资源安全管理,我委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和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在“经信系统信息化管理应用平台”起草文件时,要求明确文件的公开类型,由处室人员采集编录信息、处长审核、办公室核稿、分管领导审签,从源头上确保信息公开的准确性。需主动公开的信息,第一时间在委门户网站等相关媒体上公布并生成公开目录,方便社会大众查阅。

本着“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和“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在承办处室审核的基础上,委办公室一个出口审核,报分管领导或主要领导签批,从源头和环节上严格把关,做到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确保信息发布的安全。去年,未发生失泄密问题。

(三)政务公开教育和培训情况201611月,我委举办了全区经信系统“贯彻全区党委秘书长会议精神,提高‘三服务’工作水平”培训班,期间邀请有关领导和专家就政务信息业务作了辅导。

二、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推进“五公开”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行政权力公开情况。按照有关要求,我委对行政权力清单进行了认真梳理,共有行政权力事项163项,其中行政许可7项、行政处罚86项、行政确认15项、行政给付3项、行政奖励18项、行政征收4项、行政监督检查19项,其他行政权力11项,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和委门户网站全面公开,可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公开情况。

2.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1)财政资金信息。按照自治区规定的时间、要求和格式,在委门户网站显著位置设置了“预决算公开”专栏,并在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平台同步公开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决算内容,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2)项目审核批准信息。依托委门户网站、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自治区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平台,以及通过简报、要情、新闻媒体等渠道,及时发布经济运行、工业投资、煤炭等领域的运行数据、项目核准、项目备案等政务信息115条。(3)提案建议。去年在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委门户网站公开提案建议34条,通过多种途径及时为群众提供工业经济和信息化建设等咨询信息980条。

3.重点领域牵头部门任务落实情况。积极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及时在门户网站重要新闻栏目公布煤炭钢铁去产能等方面的信息。做到了任务清单清、目标台账清,有效推动了各项工作落实。截止201612月底,共向自治区党委、政府督查部门上报《政府工作报告》任务进展、我区贯彻落实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情况等重点工作87项。

4.推进决策公开情况。每项政策出台前,都在委门户网站公告栏目中发布相关信息,广泛听取社会大众的意见及建议。去年出台的7个规范性文件,及时向社会发布,征求意见150多条,保证了政策的科学性、操作性。

5.舆情监测及回应社会关切情况。1)舆情监测。为进一步加强舆情引导,保障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由鞠树文副主任担任新闻发言人,办公室具体负责新闻发布的登记、受理、答复、处理工作。去年以来,我委未发生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方面的负面舆情。(2)回应关切。在门户网站设立主任信箱、互动交流、网上咨询及投诉、民意征集、回应关切等栏目,及时回应社会大众关心的有关工业和信息化建设方面的问题。去年,共受理答复群众来信来访35次(条)。

6.向档案馆送交现行文件情况。去年共向自治区档案局送交5份现行文件。

(二)政策解读及舆情回应情况。我委建立完善政策解读机制,解读材料、解读方案与文件一同报委领导审批,解读材料在文件公开后及时发布。我委提请政府先后出台《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的实施意见》(内政办发〔201654号)、《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促进产业机构调整有关事宜的通知》(内政发〔201661号)及国务院关于煤炭、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等4个政策性文件,分管委领导作了具体解读。同时利用主流媒体及新媒体宣传了文件精神,及时在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委门户网站发布了解读信息,方便公众知晓和了解掌握政府推进工业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得到了社会的关注和支持。

(三)委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按照政务公开要求,通过建设门户网站、微信、微博、手机APP的方式搭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去年,我委网站运行平稳,网站点击量共计超过35万次。

网站采用模块化功能设计,功能和版式调整便捷高效,设置了经信资讯、信息公开、网上办事、互动交流及专题等栏目。其中,信息公开设置了领导信息、政策法规、机构职能、社会监督、依申请公开等10个子栏目;网上办事设置了办事指南、项目审核结果公示、应用平台推介等8个子栏目;互动交流设置了主任信箱、网上调查、民意征集、回应关切等7个子栏目,全面反映我委信息公开、回应关切情况,访问者可以通过检索功能非常容易的查询到自己所需的信息,为社会大众提供了全面准确及时便捷的服务。

微博微信方面,网站提供官方微博微信的二维码扫描功能,用户扫描后即可获取相关行业的最新工作动态,也可查询历史信息,截止201612月底,发布信息160余条。

手机客户端方面,网站提供手机客户端程序下载功能,客户端采用自动调取的方式运行,保持与网页版的同步更新。

2016年度全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中,我委网站被评为优秀。

(四)政务服务中心运行情况。网上办事大厅也叫自治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2016年,平台客服电话服务总量4974次,其中400电话服务1519次,主要开展了7项服务。

信息服务。累计完成各类信息13376条,其中政策信息1288条、法律法规信息16条、技术信息8827条、专利信息200条、服务机构信息1045条、认证企业2000家。

投融资服务。金融信贷产品查询服务,汇集银行15家,金融产品47款;汇集企业融资需求1089条,其中项目融资需求803条,企业融资需求286条。

人才与培训服务。开展电子商务人才孵化培训,联合淘宝大学西北电商研究中心、淘宝内蒙古商盟完成10期针对小微电子商务企业的免费系统培训,参加1200余人次。进行人才招聘,配合人社厅完成春季秋季两场大型人才交流会,将网真视频会议系统连接到招聘会现场,与全区各盟市、各地区实现互联互通,实现同步直播、可视互动的人才需求对接。同时,在招聘会现场设置中小企业综合服务区,将平台的技术创新、秒赚创业、拓展训练等创业创新服务机构的项目和产品进行集中展示。建立网络商学院实体,已有2家线上网络培训机构在枢纽服务平台测试,并上报中小局。

创业创新服务。集聚创业创新服务资源,引进创业创新服务机构362家,技术咨询、知识产权、认证等创新服务机构404家,共计766家。开展科技资源共享服务,集聚各行业专家65人,大型设备41台,科技成果13开展信息化云服务。为中小企业提供财务、进销存等信息化产品共15款。

管理咨询服务。围绕战略管理、税务等已引进管理咨询服务机构586家。

市场开拓服务。汇聚市场开拓服务机构,引进围绕展览展销、产品推介、电子商务、营销网络建设等引进市场开拓服务机构283家。开展内蒙古名优产品展示服务,利用平台合作服务机构淘宝商盟共展示20家企业的50款产品。

法律服务。引进75家法律服务机构。为中小企业开展在线法律咨询服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开展情况 

在委门户网站显著位置设置了依申请公开栏目,公开了依申请公开须知、依据、流程、依申请公开申请表、结果查询等项内容。2016年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我委未收到行政诉讼及行政复议事项。

五、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在经信委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在自治区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处的指导帮助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先进单位相比还存在差距,比如政务公开的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网站政务公开平台功能还需进一步完善,等等。2017年,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有关制度规定,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更好地服务社会、企业和群众,为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2017322

 

官方
微信

官方
微博

国务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