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内蒙古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3-14 05:21:00   打印
字号: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内蒙古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编制,数据统计为2018年1月至2018年12月,全文内容包括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开展情况、受理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投诉情况及处理结果、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等。本报告可以从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门户网站下载,联系电话:0471-4825108。

一、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情况。我厅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以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处室处长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制定厅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协调、推进厅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定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日常工作的落实,工作经费根据需要列支,履行对全区工信系统督促指导职责,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进行。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厅工作要点,加强日常指导和监督检查。依据厅重点工作开展情况,以电话等多种形式,提醒有关处室、单位按要求及时公开政务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更新完善情况。根据工作职能变化及时完善了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公众可通过索引号、名称、组配、部门、文号、成文日期等渠道和方式获取需要的信息。

(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制度情况

为切实加强信息安全管理,我厅重新修订和完善了《信息公开实施办法》、《信息目录编制规范》、《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信息发布保密审核制度》、《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制度》、《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新闻信息发布制度》、《政务舆情制度》、《网络信息发布审核登记制度》和《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预案》等制度,上网信息全部通过保密审查,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

为进一步加强政务舆情应对工作,我厅重新制定出台了《政务舆情制度》,建立完善舆情监测预警机制,形成“全覆盖、全方位、全天候的”舆情监测体系。推动完善网上网下相结合的综合防控体系,按照“网上问题,网下解决”的要求,将舆情处置和事件处置相结合。2018年我厅未发生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方面的负面舆情。

(四)制定和落实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为更好地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我厅制定了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方案,方案中列出了政务公开工作清单、工作重点、工作措施等内容,为全面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提供政策保障。

(五)宣传培训等情况

按照工作安排,6月我厅组织召开了全区经信系统政务工作培训会,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和研讨交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加强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开。按照《内蒙古自治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部署,我厅及时在门户网站公开2018年度工业固定资产投资计划相关情况。2018年将《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自治区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内政发〔2018〕42号)、内蒙古自治区重点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和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电子服务券申报工作情况、推荐企业申报2018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等信息在门户网站上进行公开,提高政策知晓度,帮助降低企业生产成本。

(二)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根据权责事项取消、下放情况,对权责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全厅行政权力事项144项(其中行政许可11项、行政处罚109项、行政确认4项、行政给付3项、行政奖励1项、行政征收1项、行政监督检查12项,其他行政权力3项),全部在政府门户网站、厅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公众在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和厅门户网站能够随时了解事项清单公开情况,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认真落实《意见》及实施细则的相关要求,积极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将“五公开”融入办文办会程序。第一时间将项目审核批准信息、提案建议等重点领域信息,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平台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全年通过多种途径及时为群众提供工业和信息化建设等咨询信息1836余条。

(四)预决算公开方面。按照自治区规定的时限、内容和格式等要求,在厅门户网站显著位置设置了“预决算公开”专栏,并在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平台同步公开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决算内容,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五)政策解读回应方面。在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设置了政策法规栏目,栏目中公开法律、行政法规、规范性文件及地方性法规。政策解读材料、解读方案与政策性文件一同报厅领导审批。在委门网站设置了政策解读专栏,解读材料在文件公开后及时发布。目前,分管领导对《内蒙古自治区工业园区升级扩区评价办法》、《内蒙古自治区促进新型墙体材料发展办法》两个文件,解读了重点政策措施,同时利用主流媒体及新媒体解读了文件,及时在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厅门户网站发布了解读信息,方便公众知晓和了解掌握政府推进工业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及措施。全年共召开了6次新闻发布会,其中厅主要负责同志作为“重大政策第一解读人”参加了《内蒙古自治区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18-2020年)》、《改革开放40周年全区工业经济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同时,对项目产能置换、自治区重点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安排、煤炭“去产能”、绿色制造等方面的政策和实施情况在厅门户网站上公示公告。开办了万户中小企业政策大讲堂,全年累计培训中小企业从业人员4.5万人次。

(六)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方面。2018年,我厅共承办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56件(含闭会建议2件),其中主办21件,协办35件;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委员提案59件,均已答复完成。按照有关要求,已在厅门户网站公开办理结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开展情况

全年共收到1件依申请公开事项,我厅已将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以信函的方式进行了答复。

四、受理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投诉情况及处理结果

厅网站设置了厅长信箱、网上咨询/投诉、民意征集等栏目,咨询投诉留言等栏目均能及时回复网民问题,2018年度厅长信箱共收到13封网民信件,并已及时反馈。全年共开展调查征集工作2次。2018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投诉事宜。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事宜。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总的看,我厅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但网上办事功能薄弱,政策解读的时效性、重点工业项目核准备案和进展情况主动公开等方面还有差距。下一步,我厅将在针对这些薄弱环节,制定措施,推进整改,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

官方
微信

官方
微博

国务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