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新闻发布会
加快转型升级 振兴实体经济 全力推动我区工业和信息化平稳健康发展——全区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呼和浩特召开
来源:网站编辑部   发布时间:2017-02-17 11:10:00   打印
字号:

    2月16日,新年度全区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呼和浩特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十届二次全会、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6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17年重点任务。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王波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曹晓斌主持会议,自治区经信委主任王秉军作了题为“加快转型升级,振兴实体经济,全力推动我区工业和信息化平稳健康发展”的工作报告。各盟市分管盟市长、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自治区王波副主席在会上总结和肯定了全区2016年工业和信息化工作,深刻分析了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区经济发展的形势。他要求,要认真贯彻中央和自治区的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当前工业发展形势,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扎实做好今年各项工作,集中精力抓投资,确保完成工业投资7000亿元。要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储备力度,拓宽融资渠道;扎实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千方百计保运行。要积极帮助企业化解金融风险,要继续深化产业链组合重组,要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指出,2016年全区经信系统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认真贯彻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主动作为、攻坚克难,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全区工业经济保持平稳增长,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2%,高于全国增速1.2个百分点;实现利润同比增长31%,较去年同期提高55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国第3位;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6425.6亿元;新登记市场主体36.8万户,同比增长8.3%;全区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49%;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和用水量较去年分别下降5.9%、4.5%。

会议认为,当前我区工业发展形势仍然严峻复杂,但也处在重要机遇期,在今后的工作中一要坚持做优做强工业“四大基地”不动摇,加快发展六大传统优势产业;二要坚持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三要坚持集中力量培育和发展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会议强调,2017年全区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和十届二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转型升级主攻方向,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做大工业总量不动摇,坚持创新驱动、把创新贯穿工业发展全过程领域,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建设工业“五大基地”为重要抓手,做优做强“六大优势特色产业”,培育“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全面实施“中国制造2025”,促进两化深度融合,努力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后劲更足、智能化、绿色化的新型工业化发展之路。

会议要求,2017年工业和信息化要重点做好7项工作,一是落实惠企政策,完善帮扶措施,稳定工业增长;二是深化投资体制改革,优化环境,精准招商,促进工业投资增长;三是深化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绿色发展,安全发展;四是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五是加快工业园区转型升级,集聚产业,极化发展;六是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七是加强党的建设,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确保完成年度任务。

会议坚持与时俱进,安排一天时间专家讲座。工信部原副部长、电子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杨学山围绕“制造业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发展”主题,从全面认识制造业与信息化深度融合,企业是抓住这一历史机遇的主体,抓住这一历史机遇,主管部门应恰当发挥作用等方面,作了全面的阐述;工信部工业节能与环保研究院院长顾成奎教授围绕“工业经济绿色发展”主题,从绿色发展的背景与内涵,主要国家的经验与做法,我国工业绿色发展现状,“十三五”工业绿色发展的形势与对策等方面作了辅导。与会同志认为,两位专家的讲座,深入浅出、旁征博引,信息量大,内容丰富,有很强的指导和借鉴意义。通过讲座,启迪了智慧,开阔了视野,转变了观念,增强了动力,提升了理性思维层次,受益匪浅。讲座向全区经信系统干部职工同步视频转播。

会上,分组召开经信委主任及工业投资、工业经济运行分析、煤炭工作专题座谈会,围绕拟出台的八个政策性文件进行了讨论。两天的会议中,与会代表认真学习、讨论和深入交流,一致认为,会议紧扣我区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实际,突出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转型升级主攻方向、稳增长促发展第一要务和创新引领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特别是对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党委十届二次全会提出的推进我区新型工业化的各项重点任务做出了全面具体的部署,是自治区党委政府战略意图在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具体化、措施化。与会同志一致表示,会后要认真学习研究,领会精神实质,紧密结合本地区实际,创造性抓好贯彻落实,圆满完成年度各项指标任务,以优异成绩向党的十九大和自治区成立七十周年献礼。

官方
微信

官方
微博

国务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