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新闻发布会
自治区经信委召开一季度工作例会
来源:网站编辑部   发布时间:2017-05-11 08:53:00   打印
字号:


5月3日,自治区经信委召开一季度工作例会,听取各处室1-3月份工作情况汇报。王秉军主任主持会议并讲话,委领导、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参加。

会议认为,一季度全区工业经济实现良好开局,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6%,比上年全年加快0.4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8个百分点。工业效益、税收、产品产量、价格、用电量、运输量等各项运行指标全面向好,为完成全年发展预期目标打下扎实基础。主要特点是,工业生产开局良好,企业效益水平大幅提高,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由降转增,工业园区健康发展,中小企业持续发展,信息化发展良好,工业绿色安全发展不断提升。

会议指出,一季度全区工业形势向好,得益于全国宏观经济形势稳中求进的良好态势,得益于中西部地区明显丰富的能源优势,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取得积极进展,得益于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成效开始显现、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协调有序。此外,自治区稳增长的系列政策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保住了一批优势特色产业,为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创造了基础条件;二是加大原材料就地转化率、建立指标体系,提升装备水平和节能减排水平,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三是能源优势、资源优势、区位优势、政策优势叠加显现,企业开始按市场规律选择项目选择投资,一批优势特色产业向我区集聚;四是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发挥全产业链综合优势,形成产业竞争优势;五是改善能源结构,推动节能减排,降低高载能行业化石能源消费量。

会议强调,当前亟需解决的是发电企业亏损问题和煤炭企业在安全生产前提下的产能释放问题,着重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要盯紧大项目,围绕投资出政策,加快落实技术改造、优化投资环境、鼓励非公经济发展、振兴东部工业经济等政策。二是要认真总结分析《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有关事宜的通知》(内政发〔2016〕61号)落实情况和存在的问题。三是要尽快印发专项规划,以专项资金为引导,扶持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筛选一批重点项目进行试点,建立企业创新中心、技术成果运用中心。四是要抓好煤炭矿区环境治理,要总结乌海治理经验,建立起一套完整的政策机制。五是要积极推动行政审批制度化改革,列出政务公开具体清单,该公开的信息必须依法公开。六是要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落实,切实端正态度,从严从实,真学真做,通过严格问责确保教育实效。

官方
微信

官方
微博

国务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