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栏 > 内蒙古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大事记
2018年内蒙古经济和信息化大事记
来源:工业信息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9-07-08 10:25:00   打印
字号:

2018年1月

1月8日 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由内蒙古大唐国际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和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高铝粉煤灰提取氧化铝多联产技术开发与产业示范项目”获得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1月10日 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纪恒在呼和浩特会见了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钱智民。国家电投领导时家林,自治区领导张建民、罗永纲参加会见。

1月18日 开沃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创维搬迁升级改造项目、亿纬锂能动力电池项目签约落地呼和浩特。这是呼和浩特市今年首批引进的工业经济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

1月18日 从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获悉,我区第一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内蒙古稀土功能材料创新中心日前在包头市正式挂牌成立。

1月19日 以“汇聚新业,智创未来”为主题的中国•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首届智慧产业峰会在首府呼和浩特举行。来自全国有关行业的知名专家学者、领军人物及国内外智慧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代表1200多人相聚青城,围绕智慧产业的宏观趋势、产业格局等热点主题,就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发展和创新应用展开深度交流与合作。

2018年2月

2月6日 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纪恒在包头市固阳县金山工业园区查看由东方希望集团投资建设的2X350MW热电联产项目情况。

2月8日 2017年我区以工业项目为抓手,大力转方式、调结构,实现了工业经济质量和效益双提升。据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统计显示,2017年我区开复工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080项(新开工项目585项),开复 工率超过100%,完成投资3245亿元。华云60万吨铝新材料、中天合创140万吨烯烃等211个亿元以上项目建成投产。

2月8日 电动汽车驾驶员正在首府一座电动汽车充电站给车辆充电。据了解,呼和浩特市首家电动汽车充电站位于赛罕区政府西侧的青城驿站,站内有直流充电位1个、交流充电位6个,可同时满足7辆不同类型的电动 汽车的充电需求。

2月13日 全球最大蓝宝石在呼和浩特诞生,它的诞生,不仅将量产后单位成本降低40%,还使我国大尺寸蓝宝石材料彻底摆脱进口,是我国新材料科技领域超越世界的又一典范。这个大块头晶体诞生于内蒙古晶环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外形规整,通体透明,比此前国际之最——俄罗斯生产的350公斤晶体重出100公斤。蓝宝石晶体具有优异的力学性能、良好的热学性能,晶体尺寸越大,材料的利用率越高,属于国家重点支持和鼓励发展的能源材料及光电子材料。

2018 年3月

3月22日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印发《关于蒙西——晋中特高压交流工程核准的批复》(发改能源〔2018〕427号),核准建设蒙西——晋中特高压交流工程,这标志着自治区能源外送通道建设再上新台阶,也标 志着由国网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负责前期支撑的又一项电力特高压工程正式进入施工阶段。

3月28日 总投资逾26亿元的4个重点项目在阿拉善经济开发区巴音敖包工业园集中开工,拉开了该开发区持续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此次集中开工的4个重点项目,分别是内蒙古兄弟化工有限公司年产2万吨靛蓝粉、内蒙古瑞达长青化工有限公司年产4万吨氯苯、内蒙古星汉氟都化工有限公司年产4万吨无水氟化钾、内蒙古灵圣作物科技有限公司2×15兆瓦热电联产。与此同时,还举行了内蒙古瑞信化工有限责任公 司年产2万吨金属钠项目投产仪式。

2018年 4月

4月11日 国网内蒙古东部电力设计有限公司顺利通过国家发改委工程咨询单位备案审批。至此,国网内蒙古东部电力设计有限公司成为了国家发改委修订工程咨询单位从业规则和标准后,我区乃至全国较早 具备“全过程项目管理咨询”服务资格的企业。

4月19日 中国石油华北油田勘探事业部副总经理史原鹏接受记者采访时宣布:经过多年勘探,在察右后旗土牧尔台镇境已探明一处预测储量为4000万吨的油田,目前已开始试采。

4月19日 由乌兰察布市政府、中国呼叫中心与BPO行业资讯网共同主办的2018中国客户联络中心与大数据产业峰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国内外知名企业1500多名嘉宾汇集一堂,共谋大数据发展、共促大数据合作。

4月28日 兴安盟京蒙对口帮扶合作暨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推介会在北京召开。北京市及兴安盟相关领导、京津冀等地区150家企业、有关行业协会代表参加会议。本次推介会共签约项目26个,涵盖农畜产品加工、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家具建材、生物制药、健康养老、旅游扶贫等领域,总投资额达242亿元。

2018年 5月

5月10日 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和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在上海展览中心开幕。蒙牛乳业、蒙草集团、汉森酒业等内蒙古16家企业参展。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常军政参加了博览会开幕式和国际论坛,并参观了我区展位。

5月11日 乌兰察布再次刷屏——阿里巴巴乌兰察布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项目开工仪式在这里举行。该项目是阿里巴巴集团投资百亿元以上,在内蒙古建设的第一个云数据基地,项目的建设对叫响“草原云 •乌兰察布”的品牌,推动大数据融合应用,加快发展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5月16日 在2018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到来之际,内蒙古通信管理局通报了2017年度全区电信用户满意度测评结果。结果显示,2017年内蒙古电信用户满意度指数达到81.46分,较2015年提升2.26分。固定电话、移动电话、住宅宽带、手机上网用户满意度分别为80.88分、84.49分、75.26分、78.22分,较2015年分别提升0.25分、3.32分、6.64分、1.73分。

5月17日 是世界电信日。内蒙古移动公司当天以“提速降费新行动 助力草原数字化”为主题,举办了2018年提速降费新举措发布会,新一轮“提速降费”行动再次启动。通过“提速降费”行动,内蒙古移动将为广大百姓带来更加畅爽极速的上网体验,同时又降低用户的通信费用,助力全区数字化发展。

5月21日 由内蒙古扬帆新材料、信泰华科技、世杰化工3家企业总投资43亿元的3个重点项目在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巴音敖包工业园区集中开工。项目涉及高新材料、医药和农药等领域,这些项目的开工建设及投产达效,对进一步做大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总量,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5月22日 由内蒙古汇能煤电集团公司投资120亿元,年产16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项目在鄂尔多斯圣元煤化工基地开工建设。

5月24日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全国共计383个传统工艺项目入选。其中,蒙古族服饰制作技艺等内蒙古13项传统工艺入选。

5月25日 记者从石拐通用航空产业园项目建设指挥部获悉,石拐区五当召通用航空产业园在全力推进通航机场建设的同时,提前谋划,抢抓机遇,布局航空制造、研发项目,目前中澳飞机制造项目已落户石拐区 ,预计9月份第一款飞机将组装完成。

5月28日 历经11个月建设,国网蒙东齐南─兴安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正式投入运行。5月28日,历经11个月建设,国网蒙东齐南─兴安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正式投入运行。

5月29日 自治区首个光伏发电应用领跑示范基地项目在达拉特旗开工建设。达拉特光伏发电应用领跑示范基地项目规划容量为200万千瓦,项目总投资150亿元。 一期规划容量为50万千瓦,投资37.5亿元,年发电量8亿度。

5月31日 呼和浩特市泰安110千伏变电站施工现场,工作人员正在紧张施工。当日,在经历了19天紧张施工,由呼和浩特供电局光源公司承建的呼和浩特首座智能化变电站泰安110千伏变电站主体封顶顺利完成。

2018年 6月

6月1日 自治区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在乌兰察布市启动。6月,是全国第十七个“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是“生命至上、安全发展”。同日,在本次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同时,全区各盟市及54个自治区安委会成员单位都在各自所属地举行了相应的活动。

6月18日 蒙牛集团全球电商大数据应用平台在和林格尔新区启动,标志着蒙牛数字化营销与大数据融合进入了新阶段。

6月19日 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纪恒在呼和浩特会见了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一行。自治区副主席张韶春参加会见。

2018年7月

7月5日 自治区政府召开“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自治区“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总体情况和下一步重点工作。 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发改委、经信委、卫计委、教育厅、人社厅、商务厅有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

7月12日 在北京召开的内蒙古国际能源大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导、内蒙古草原文化保护发展基金会主办的内蒙古国际能源大会将于2018年8月10日至13日在鄂尔多斯市召开。

7月17日 以“科创赋能新业态 开放共融新高地”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创业创新博览会在乌兰察布市开幕。据悉,两院院士专家、高等院校、自治区相关厅局委、行业协会、领先企业与投资机构负责人出席会议;中国科学院、清华同方、鸿联九五等千余家国内外知名机构和企业参展。任亚平宣布开幕

7月23日 今年±800千伏鲁固直流特高压输电工程跨省跨区电力外送交易成交电量已达94.48亿千瓦时,国网蒙东电力借助特高压电力通道,融入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使东北富余电力源源不断地输入京津冀鲁等负荷中心,为国民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2018年8月

8月8日 自治区“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政府系统办公业务平台和全新改版的政府门户网站集中上线启动运行。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马学军对集中上线启动工作作出批示。

8月12日 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占地474余亩,总投资18.56亿元,总建筑面积32.47万平方米,主要建设标准化厂房、研发楼及相关配套设施。整个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共建28个建筑单体,可满足68家企业同时入驻,计划今年11月中旬完成厂房主体封顶,2019年5月前具备部分入驻条件;二期占地235.47亩,总建筑面积15.84万平方米,计划投资8亿元。

8月29日 自治区国资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今年前7个月,包钢集团、内蒙古电力公司等14户自治区本级出资监管企业完成营业收入920亿元,同比增长12.1%;实现利润13.3亿元,同比增盈14亿元,各主要指标均好于近年同期并创近年来最好水平。

8月29日 内蒙古自治区特高压直流及配套工程建设劳动竞赛总结表彰会议在国网蒙东电力公司召开。自治区总工会副巡视员傲木格、自治区总工会经济部部长贾丽芹,国网蒙东电力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张成松,国网蒙东电力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石志忠出席会议。国网蒙东经研院荣获“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状”,国网蒙东经研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刘万福同志荣获“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

8月30日 2018年度中国轻工业信息化大会发布“中国轻工业信息化TOP100企业”榜单,伊利集团名列榜单第一,同时荣膺“中国轻工业优秀CIO”称号。

2018年9月

9月13日 记者从国家能源煤焦化西来峰硝铵公司了解到,历经6年努力,位于乌海市海南区西来峰循环经济产业园的国家能源煤焦化西来峰硝铵公司合成氨装置试生产一次性投料成功,生产出浓度为98.8%的高品质液氨,标志着该公司西来峰循环经济产业链流程全部打通。

9月27日 全国奶业振兴工作推进会议在呼伦贝尔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奶业振兴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优化奶业生产布局,创新奶业发展方式,不断提高奶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纪恒出席会议并致辞。

2018年10月

10月10日 第十五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简称中博会)在广东省广州市保利世贸博览馆开幕。我区40家企业参展,自治区各级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及中小企业代表共120余人参加了博览会。本届博览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广东省政府联合主办,阿联酋经济部、阿联酋中小企业委员会、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为主宾方,为期4天。

10月15日 自治区政府与中国商飞公司联合在北京举行支持内蒙古航空产业发展座谈会。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布小林,中国商飞公司董事长贺东风出席并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自治区副主席艾丽华讲话。中国商飞公司总经理赵越让主持座谈会。

10月25日 全区质量会议在呼和浩特市召开,会上表彰了2017年度主席质量奖获奖企业。科沁万佳食品有限公司、恒欣利和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和盛生态育林有限公司3家企业荣获2017年度主席质量奖。自治区副主席欧阳晓晖出席会议并讲话。

10月31日 全球单体规模最大高纯晶硅项目——内蒙古通威高纯晶硅项目在包头金属深加工园区投产。伴随着项目的投产,将真正实现我国高纯电子级晶硅“中国制造”的目标,我国高纯晶硅产业的全球地位和竞争力将得以大幅提升,下游环节对进口的依赖将进一步降低,由此打破全球高纯晶硅产业的竞争格局。

2018年11月

11月2日 自治区发改委、经信委、大数据局在呼和浩特联合举办了“内蒙古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推介会”。国内外从事数字化智能化领域的专家们共同为内蒙古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出谋策划。

11月2日 呼和浩特市在内蒙古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工业“小巨人”重点扶持企业授牌仪式,向托克托县宏昌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等首批被认定的25户企业发放牌匾。

11月8日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现场依然十分火爆。在智能及高端装备、医疗器械等展区,记者看到我区多家企业洽谈业务忙碌的身影。截至11月7日,我区有42家企业成功签约,成交效果理想,签约领域涉及高端制造、医疗器械、农业等。包钢、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北方股份等企业大手笔采购高端智能设备等,签下多张大单。

11月22日 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管委会与北京东方国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投资合作协议,标志着投资30亿元的北京东方国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方工业互联网区域中心基地项目正式落户和林格尔新区。

11月23日 锡盟——山东特高压通道中首台投产运行的热电联产机组,内蒙古能源发电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锡林热电二期扩建项目3号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试运行,正式投入商业运营。

11月23日 从呼和浩特市经信委获悉,截至目前,该市今年列入自治区级重点工业项目已全部开复工建设。今年,呼和浩特市共53个项目列入自治区级重点项目。其中,工业重点项目9项,项目总投资459.7亿元。这9项工业重点项目分别为:金宇保灵生物产业园项目、麒麟胶原蛋白肠衣项目、爱迩电子材料高效发电电池及组件项目、沃特玛锂电池项目、久泰乙二醇项目、和林电厂项目、中环四期项目、中环四期扩能项目、中环领先大直径半导体硅单晶项目。

11月24日 由上海交通大学包头材料研究院中试孵化的5N高纯氧化铝项目中试成功并产出首批产品。本项目填补了自治区有色金属高端产品的空白。

11月26日 包头市昆都仑区包头金属深加工园区,内蒙古通威高纯晶硅项目正在进行紧张的试生产工作。据悉,该项目总投资80亿元,为全球单体规模最大,即将在本月底正式投产。该项目所生产出的产品70%能满足P型单晶和N型高纯晶硅的产业需求,生产成本降至4万元/吨以下,可逐步替代进口产品,实现高纯晶硅“中国制造”。

2018年12月

12月10日 自治区最大集中连片光伏基地、我区唯一的全国第三批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达拉特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一期500兆瓦项目实现一次性全容量并网发电。

12月12日 自治区政府组织召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由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李仲开作主题发布,介绍改革开放40年来内蒙古工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

12月26日 从包钢获悉,截至12月22日20点,今年包钢产钢量已达到1500.1291万吨,提前9天4小时完成产钢1500万吨的年度目标,标志着包钢发展史上树立起一座崭新里程碑。

12月28日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布小林与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唐复平在北京就深化区企合作举行会谈,并见证自治区政府与中国五矿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国五矿副总经理刘才明参加会谈及签约仪式,自治区副主席张韶春、中国五矿副总经理张兆祥代表双方签约。


官方
微信

官方
微博

国务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