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栏 > 内蒙古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大事记
2017年内蒙古经济和信息化大事记
来源:工业信息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9-01-10 14:30:00   打印
字号:

2017年1月

1月6日第二届内蒙古绿色农畜产品(北京)展销会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1号馆开幕,我区150多家企业带着1000余种优质农畜产品参展,为北京市民新春佳节提供了来自大草原的绿色优质年货。

1月7日金宇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与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签署金宇生物科技产业园项目智能化制造系统合作实施协议。

1月23日中国北方石墨(烯)产学研用创新联盟成立暨内蒙古石墨(烯)新材料产业基金设立大会在呼和浩特市召开。

2017年2月

2月13日国务院向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下达国函〔2017〕17号批复,同意鄂尔多斯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定名为鄂尔多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实行现行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政策。

2月16日全区工业和信息化暨能源工作会议在呼和浩特召开。会议总结了2016年全区工业和信息化以及能源工作,研究部署了2017年的各项工作。

2月20日巴彦淖尔市2017长三角区域招商引资推介会在杭州市举行。现场签约重点项目21个,协议金额158.8亿元。

2月20日乌兰察布市上海(长三角)引进企业上市招商推介会在上海召开,200余家协会、机构、企业应邀参加。会上,乌兰察布市分别与上海高通半导体有限公司、上海泛远皇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浙江港流集团、浙江宋财金融资产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签订了框架协议。

2月21日包头稀土产品交易所与亿迈克思(浙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包头市举行。

2月27日内蒙古自治区与中央企业合作恳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

2017年3月

3月16日包头市·晶澳太阳能3吉瓦单晶项目签约仪式在晶澳太阳能控股有限公司北京总部举行。该项目总投资30亿元,选址于包头装备制造产业园区,建设集太阳能单晶拉晶、开方、切片及配套产业于一体的太阳能光伏生产基地,预期产值40亿元,将建成为晶澳太阳能在西北地区的总部级公司。

3月22日内蒙古自治区冶金研究院(内蒙古自治区冶金产品质量检验所)榜上有名,成为国家认定的我区唯一一家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评价中心。

3月29日为期3天的第11届内蒙古国际乳业博览会暨乳业高峰论坛在呼和浩特市国际会展中心闭幕。

3月29日我国最大电动轮矿车总装车间竣工交接仪式在包头稀土高新区北方股份工业园举行。

2017年4月

4月5日至6日全区综合基础设施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暨2017年春季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建设动员大会在呼和浩特召开。大会以现场观摩和视频会议相结合的形式举行。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纪恒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聚焦聚力推进“七网”同建、“七业”同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庆祝自治区成立70周年。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布小林主持会议。

2017年5月

5月22日中国铁建包头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在包头装备制造产业园区动工。

5月25日包头高新区企业大数据应用服务云平台正式上线。

5月26日内蒙古兰太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年产2万吨金属钠,副产3.1万吨液氯扩建项目生产线正式投产。该项目采用先进生产技术,成功实现了液态金属钠全球输送距离长、落差最大的远程管输。兰太实业升级成为全球金属钠产能最大、种类最全、品质最优的行业龙头企业。

2017年6月

6月6日内蒙古灵圣作物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30亿元,年产30万吨医药中间体、氨基酸、农用化学品项目日前在阿拉善经济开发区开工建设。

6月12日由中国国际商会、南盟工商会、中国—东盟中心等共同主办的2017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在云南省昆明市滇池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内蒙古万顺农贸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万利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内蒙古华讯软件有限公司等16家企业亮相本次商洽会。

6月13日总投资30亿元的京运通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在乌海市海勃湾区千里山工业园区开工建设。

6月16日国内首条AP1000核电燃料元件生产线生产启动仪式在中核北方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举行。

6月22日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航天云网公司打造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内蒙古工业云”在呼和浩特市举行上线发布活动。据悉,该平台通过互联网手段可以解决工业企业在研发、生产、销售、售后服务等产业链中存在的问题,提升企业信息化水平,推动地方工业产业转型升级,形成覆盖全区主要产业及重点区域的“互联网+工业”生态系统。

2017年7月

7月14日自治区大数据发展管理局与中电科软件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在呼和浩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自治区大数据发展管理局与中电科软信公司将共同建立长期稳定、互利共赢的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将围绕内蒙古大数据“安全”和“智慧应用”两大领域,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合作。

7月17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配套项目高温气冷堆核燃料元件生产线推进会在中核北方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召开。会上,该公司高温气冷堆核电燃料元件生产线第20万个球形燃料元件顺利下线,标志着我国高温气冷堆元件制造实现从实验线到工业规模生产线的直接转化,我国高温气冷堆元件制造水平已走在世界前列。

7月20日 2017夏季全国煤炭交易会在鄂尔多斯举办。

7月20日鄂尔多斯高新区云计算产业园信息园正式开园,标志着鄂尔多斯云计算产业发展迈出了里程碑的一步。

7月29日京能五间房电厂至胜利站500千伏送出线路最后一根导线牵引到位,至此锡盟特高压配套500千伏工程全线贯通。锡盟特高压配套500千伏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重点关注的特高压配套工程。

2017年8月

8月13日以“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打造中国高岭土产业发展高地”为主题的中国首届高岭土产业发展与合作洽谈交流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8月28日第九届中国包头·稀土产业论坛举行。期间共签约项目24个,涉及稀土永磁、催化、抛光、合金、储氢5大产业链及终端应用产品,总投资150亿元,将为包头市稀土产业优化结构和转型升级注入新活力。

8月30日北京冬奥组委与伊利集团正式签约并对外宣布:伊利集团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唯一乳制品合作伙伴。

2017年9月

9月3日锡林郭勒盟暨锡林浩特市2017年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锡林浩特市举行。当日,共有20个“七网七业”和民生领域的重点项目集中开工,这些项目在年内将完成投资79亿元。

9月8日集宁区清洁能源供暖项目开工。这标志着目前国内单体面积最大、中国第一例清洁能源集中供暖PPP项目——在我区乌兰察布市集宁区拉开了序幕。

9月10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联合发布“2017年中国企业500强”排行榜。其中,我区有4家企业上榜。我区上榜的4家企业中,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排名第246位,营业收入为606.09亿元;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排名第252位,营业收入为598.44亿元;内蒙古伊泰集团有限公司排名第348位,营业收入为411.53亿元;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排名第371位,营业收入为381.07亿元。

9月11日中粮福临门雪花粉新品首发暨中粮面业(巴彦淖尔)有限公司30万吨小麦加工项目一期开工奠基仪式在巴彦淖尔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

9月15日北控鄂尔多斯40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项目在准格尔旗开工。

9月21日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在北京开幕,我区1000余种产品亮相,集中展示了全区有机乳品、高档羊驼绒制品、优质绿色牛羊肉等独具草原特色和民族文化传统的精品农畜产品。

9月25日包头阿特斯阳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3GW长晶切片、600MW太阳能组件项目一期投产暨二期开工仪式在青山区装备园区举行。

2017年10月

10月10日第十四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在广东省广州市保利世贸博览馆开幕。我区37家企业参展,自治区各级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及中小企业代表共160余人参加了博览会。本届博览会我区共设16个展位,集中展示了可降解餐具、麦饭石、奶食品、葡萄酒、羊绒衫等环保新材料和草原特色产品。

10月15日全区首个炭基复合肥项目——爱放牧(兴安盟)生物质新材料有限公司万吨级秸秆生物质综合循环利用项目一期工程顺利完工,正式投入生产。

10月23日和林格尔新区大数据特色产业基地被科技部核定为2017年第二批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

10月28日第二届“中国清洁能源大会暨内蒙古国际清洁能源产业博览会”在内蒙古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2017年10月31日全国首例电解铝行业烟气污染物近零排放示范项目在通辽正式投入运行。该项目的投运,进一步推动了通辽市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为通辽市煤电铝产业发展提供污染控制技术支撑,也为全国电解铝行业发展提供可复制的技术示范。

2017年11月

11月3日蒙东伊兴乌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全线贯通。该工程于2015年5月开工建设,是国网蒙东电力单项投资最大的500千伏主网架工程,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与兴安盟境内,工程总投资19.6亿元。

11月16日第十九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拉开帷幕。我区共有50项高新技术成果在本届高交会上亮相,涵盖稀土、化工与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现代农业、大数据等优势特色领域,部分项目在国内领先甚至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11月30日自治区首家企业共享服务平台——鄂尔多斯市企业共享服务平台在东胜区正式启动运营。

2017年12月

12月5日由国网蒙东经济技术研究院建设的扎鲁特至向阳(吉林)500千伏线路工程(内蒙古段)全线贯通。这标志着国网蒙东电力公司扎鲁特至山东青州特高压配套工程第二阶段建设任务圆满完成。

12月13日由国网蒙东经济技术研究院建设的呼伦贝尔至兴安盟500千伏输变电工程顺利完成充电投入运行。至此,兴安地区500千伏单电源供电地局面得到彻底解决。

官方
微信

官方
微博

国务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