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栏 > 内蒙古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大事记
2016年内蒙古经济和信息化大事记
来源:工业信息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7-11-15 10:30:00   打印
字号:

2016年1月

1月7日 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85个国家资源再生利用重大示范工程,我区3个项目榜上有名。 这3个项目分别为:包头市平远物资回收有限责任公司的大型区域性废钢铁破碎加工及配送项目、鄂尔多斯市万立再生资源综合利用有限责任公司的废塑料回收加工利用一体化项目、赤峰西拉沐沦(集团)公格营子煤业有限公司的利用煤矿胶结充填关键技术循环利用建筑垃圾示范项目。

1月12日 我区通辽市、赤峰市、锡林郭勒盟、乌兰察布市、巴彦淖尔市5个盟市入选2016年度国家电信普遍服务补偿试点城市,并获得国家补助资金27555万元。

2016年2月

2月5日 内蒙古托克托工业园区、鄂尔多斯装备制造基地和克什克腾循环经济工业园区被自治区政府命名为第三批“自治区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至此,全区获此殊荣的基地已增至20个。

2016年3月

3月8日 由内蒙古能建集团送变电公司承建的内蒙古上海庙至山东临沂±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内蒙古段)在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完成首级试点塔基浇制,标志着该工程全面开工。

3月21日 由全球知名传播服务集团WPP推出的2016年度BrandZ中国最具价值品牌100强榜单出炉。伊利以62.35亿美元的品牌价值再度蝉联食品类排行榜第一,品牌价值与去年同期相比提升了22%,再次用品质征服了消费者。

3月27日 在地处包头市青山区的中核北方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随着第1罐U3O8粉末徐徐投入溶解槽,历时3年建设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燃料元件生产线进入正式生产阶段,标志着我国在第4代核电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上已走在世界前列。

2016年4月

4月12日 阿拉善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与北京海淀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及北京润沣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签订《阿拉善新型化工产业投资基金合作框架协议》,共同设立有限合伙制的政府产业基金,基金总规模达20亿元。这标志着阿拉善盟首个新型化工产业投资基金正式启动,也开启了阿拉善经济开发区为企业及项目多渠道、市场化运作融资模式。

4月13日 达茂旗2016年的32个亿元以上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4月15日 投资30亿元的开封制药(集团)有限公司强力霉素和庆大霉素项目在开鲁县工业园区开工建设 。

4月15日 中煤蒙大工程塑料项目投料产出合格聚乙烯、聚丙烯产品。该项目于2013年3月在鄂尔多斯市乌审旗苏里格经济开发区乌审召项目区动工建设,建设规模为30万吨聚乙烯、30万吨聚丙烯,总投资104亿元。该项目是鄂尔多斯首个烯烃投产项目,其顺利投产标志着煤制油、煤制气、煤制乙二醇、煤制烯烃等5大示范性现代煤化工产业在该市全部有了落地投产项目。

4月19日 我区56家乳、肉、粮油、马铃薯等特色企业、共计上千种农畜产品,参加了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北京国际优质农产品展示交易会。

4月24日 华电土右电厂2×660MW空冷机组工程1号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连续高负荷试运行,正式移交生产,投入商业运营。华电土右电厂一期工程规划建设2台660MW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2号机组计划于2016年6月底前投产,投产后年发电量可达90亿千瓦时。

4月25日 包头装备制造产业园区2016年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该园区新规划区举行, 20个亿元以上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4月26日 规划建设年产20万吨糊状PVC生产装置项目在阿拉善经济开发区开工建设。该项目由中盐吉兰泰盐化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20亿元。

4月29日 锡盟至胜利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开工建设。 该工程位于锡林郭勒盟境内,新建胜利1000千伏变电站,扩建锡盟1000千伏变电站,新增变电容量600万千伏安,线路长度2×240千米,投资49.56亿元,今年1月获得核准,计划2017年建成投运。

2016年5月

5月13日 由自治区中小企业局主办、自治区中小企业协会和内蒙古中小在线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承办的“互联网+创业创新”高峰论坛在呼和浩特举行。

5月24日 总投资1.1亿元的现代矿用装备生产基地在鄂尔多斯江苏工业园区开工建设。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额2亿元,利税4000万元,将成为我区最先进的齿轮测量和试验基地。

5月25日 总投资38亿元的乌兰察布木材综合加工循环经济产业园一期工程正式启动生产。

5月27日 内蒙古正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年产360万吨煤炭分级分质综合利用项目在鄂尔多斯圣圆煤化工基地投产。

5月28日 中电建协公布了2016年度“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名单,由国家电投蒙东能源申报的霍林河循环经济示范工程2×35万千瓦超临界火电机组及30万千瓦风电项目榜上有名。

2016年6月

6月7日 由河南伊赛牛肉股份有限公司投资30.5亿元,建设年出栏20万头育肥肉牛,年屠宰20万头肉牛,年产10万吨饲料、2万吨牛肉深加工全产业链项目在开鲁县工业园区开工建设。

6月13日 兖矿集团与久泰能源在鄂尔多斯市签署了股权收购协议,自治区最大的煤化工项目重组案重组成功。兖矿集团以18.4亿元收购久泰能源内蒙古公司煤制烯烃项目52%股权。该项目总投资82.4亿元,年生产60万吨烯烃。

2016年7月

7月18日 西电东输项目鄂尔多斯市上海庙清洁能源电力外送基地建设项目,在上海庙能源化工基地启动。

7月19日 2016中国新丝绸之路·锡林郭勒草原畜牧业创新品牌展示交易会取得丰硕成果:签约项目26项,项目总投资283.53亿元。签约项目涉及农牧产品、能源化工、高新技术、装备制造、新能源、电子商务、科技服务等领域,涵盖一、二、三产业。

7月19日 由新加坡麦达斯控股有限公司投资50亿元的铝新材料项目正式签约落户通辽。此次与通辽市合作,该公司将建设年产10万吨挤压高端铝合金高铁客车厢体、年产20万吨铝扁锭制造、年产20万吨热轧冷轧及箔轧等项目。

2016年8月

8月6日 为期5天的第四届中国·内蒙古绿色农畜产品博览会在内蒙古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8月8日 由自治区政府、中国工程院、中国稀土行业协会、中国稀土学会主办的第八届中国包头·稀土产业国际论坛暨2016稀土新材料与应用产品国际展览会在包头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8月11日 内蒙古兰太实业股份有限公司2万吨金属钠、2.4万吨高品质液态钠项目在阿拉善经济开发区开工建设。

8月18日 2016呼和浩特市“云计算大数据”高峰论坛在和林格尔县盛乐经济园区举行。当日,和林格尔云计算大数据创客中心启动运营。

8月20日 由自治区政府支持、自治区经信委同意,内蒙古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组织牵头,联合厦门大学、中国航天万源(集团)有限公司等8家单位共同发起筹建的内蒙古石墨产业发展联盟在呼和浩特宣告成立。

8月23日至24日 蒙晋冀(乌大张)长城金三角合作区第三届联席会议在张家口市召开。会上,举行了蒙晋冀(乌大张)长城金三角合作区信息网开通仪式。根据3市在10个方面签署的合作备忘录,今后将着力把蒙晋冀(乌大张)长城金三角合作区建设成为东、中、西区域协调发展的试验区、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的示范区、产业升级的助力区、现代信息服务业聚集区。

8月25日 “扎鲁特—青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正式开工建设,这是第五条以内蒙古为起点的特高压电力外送通道,建成后将大幅提升内蒙古的电力外送能力和山东省等地的电力保障能力。

8月31日 包钢服役56年的2号高炉开始拆除。这是全国推进钢铁“去产能”进程中淘汰的少有的大高炉,是包钢作为自治区工业长子,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带头落实国家、自治区决策部署的一个具体体现。

2016年9月

9月1日 内蒙古送变电恒鑫铁塔公司在国家电网2016年扎鲁特至青州±800kV特高压线路工程铁塔招标中一举中标,塔材供应量为4960吨。这是内蒙古送变电公司首次中标国家电网800千伏特高压线路工程塔材供应,为自治区送变电行业拓展国家电网市场开创了又一个新纪元。

9月9日至10日 内蒙古佳洋食品公司牛肉食品加工一体化项目、内蒙古金草原肉业公司牛羊肉屠宰深加工项目、内蒙古润海源生产加工8000万只肉鸡产业化开发项目、巴彦淖尔海成生物羊肠衣加工项目等4个农畜产品加工项目在巴彦淖尔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落地建设,为巴彦淖尔市工业经济再添“新军”。

9月10日 百益糖业年加工150万吨甜菜制糖项目、内蒙古牧合家牛业有限公司15万头肉牛产业化项目,分别在通辽市科左中旗花吐古拉工业园区和科左后旗工业园区开工建设。

9月10日 规划建设年产7万吨苯氯系列产品项目在阿拉善经济开发区开工建设。

9月16日 自治区重点工业项目——东源科技年产30万吨1,4-丁二醇(简称BDO)一体化项目二期工程在乌海市乌达工业园区开工建设。二期工程计划投资83亿元,主要包括年产20万吨1,4-丁二醇、年产20万吨完全可降解塑料(简称PBS)、年产3万吨生物法丁二酸、2×350兆瓦低热值煤自备电厂、5000吨氢等离子体煤制乙炔项目。

9月18日 呼和浩特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二期工程开工仪式在呼和浩特金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举行。工程计划总投资80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投资20亿元,企业设备投资60亿元,占地面积1564亩,建筑面积为60万平方米。新入驻20家企业,其中整车企业3家,电动飞机1家,新能源汽车销售运营管理平台公司4家,有关新能源汽车配套企业12家。

9月19日 锡林郭勒盟大庄园生态牛羊肉产业示范园启幕、二期建设暨锡林浩特市2016年秋季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锡林浩特举行。

9月27日 由内蒙古自治区经信委牵头组织的内蒙古电力多边交易市场管理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呼和浩特召开。

9月27日 在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召开的自治区工商联十一届六次执委会议上,2016内蒙古民营企业100强名单发布。其中,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营业收入603亿元位列榜单第一位,内蒙古鄂尔多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内蒙古伊泰集团有限公司位列榜单第二、三位。

9月28日 首届鄂尔多斯国际羊绒产业博览会暨2016鄂尔多斯国际羊绒产业创新大会在鄂尔多斯市开幕。

2016年10月

10月8日 阿特斯集团投资40亿元建设的3吉瓦硅片和600兆瓦光伏组件项目在包头装备制造产业园区开工奠基。

10月10日 神雾包头新型电石法乙炔化工80万吨/年聚乙烯多联产项目在包头市九原工业园区开工奠基。

2016年11月

11月7日 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信办、商务部、科技部与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华为、中兴通讯、浪潮集团协办的2016内蒙古大数据产业推介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正式启动内蒙古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面向全世界推介内蒙古大数据产业发展前景,诚邀国内外相关企业和行业精英加盟,携手共创内蒙古大数据产业发展的美好未来。

11月10日 2016(首届)全国铁合金热点难点技术交流会暨铁合金技术新书发布会在乌兰察布市召开。

2016年12月

12月19日 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华北电力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呼和浩特签署。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内蒙古试验研究基地正式揭牌。

官方
微信

官方
微博

国务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