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栏 > 内蒙古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大事记
2015年内蒙古经济和信息化大事记
来源:工业信息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6-11-18 10:50:00   打印
字号:

2015年1月

1月6日 中国航天科工六院与浪潮软件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创建的我国首个综合工业品商务平台——“航购网”正式上线运行。

1月12日 全区工业和信息化暨安全生产和能源工作会议在呼和浩特召开。

1月16日 由通辽市政府主办的2015通辽(呼和浩特)绿色农畜产品博览会在内蒙古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1月22日 在“质量榜样·传媒大奖”组委会、四川日报报业集团消费质量报社主办的“2014年度质量榜样·传媒大奖”活动中,伊利荣获“消费者满意十佳金口碑奖”。

1月29日 自治区政府发布通报,授予伊利集团“2014年内蒙古自治区主席质量奖”。该奖项是中国质量管理开年大奖,而伊利集团是本届评选中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乳品企业。

2015年2月

2月26日 工信部公布了第六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名单,内蒙古霍林郭勒工业园区有色金属(铝及深加工)集聚区被国家工信部命名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2015年3月

3月17日 内蒙古凌志马铃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凌志股份)在北京举行了“新三板”挂牌仪式,这是中国薯业第一股。

3月26日 为期3天的第九届内蒙古乳业博览会在内蒙古会展中心开幕,205家参展企业带来的新型乳业技术设备亮相展会。

3月27日 蒙西至天津南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正式开工。蒙西—天津南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于2015年1月获国家发改委核准,是落实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重点建设的12条输电通道之一。

3月29日 经过一年的建设,位于准格尔经济开发区的蒙西高岭土项目一期工程目前已全部完工,顺利进入调试、试生产阶段。该项目由内蒙古蒙西高新技术集团有限公司和伊东资源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建设,计划投资8.97亿元,分三期建设,已建成的一期年产15万吨煅烧高岭土项目是国内最大的煅烧高岭土生产线。

2015年4月

4月7日 自治区著名商标认定委员会依法新认定了126件内蒙古著名商标,伊利集团的“金领冠”、蒙羊物业公司的“蒙羊”等126件文字、图形商标榜上有名。凡是获得内蒙古著名商标称号企业可在认定的相关商品或服务上使用“内蒙古著名商标”的标志。

4月10日 全区原材料产品、装备制造产品供需对接洽谈会在包头召开。

4月16日 乌兰察布市与内蒙古香岛光伏农业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将利用察右前旗三岔口乡丰富的土地资源和太阳能资源,投资56.5亿元,建设3.5万亩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并配套建设5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

4月18日 以“跨界融合,互联互通”为主题的第二届内蒙古互联网产业大会在鄂尔多斯市召开。

4月20日 根据 《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降低我区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和工商业用电价格的通知》,内蒙古西部电网、东部电网燃煤发电上网电价每千瓦时分别降低0.67分、0.36分,调整后的燃煤发电标杆上网电价分别按每千瓦时0.2937元、0.3068元执行。

4月22日 总投资105亿元的20个新建重点工业项目在包头装备制造产业园区集中开工。这些项目包括投资25亿元的比亚迪新能源特种车项目、投资28亿元的光热发电高端装备园项目、投资8亿元的风电光伏成套设备生产项目及中欧合作项目、北大科技园产业化项目等,涉及新能源汽车、风光新能源装备和石油机械、煤化工、电力、铁路等设备制造,具有科技含量高、知识技术密集、带动作用强、市场前景好、产品附加值高的特点。

2015年5月

5月6日 锡林郭勒清洁能源输出基地电源项目开工建设动员大会在锡林浩特召开,总装机火电规模862万千瓦的7个火电项目全面开工,标志着我区清洁能源输出基地建设迈出新的重大步伐。

5月12日 伊利产品安慕希希腊酸奶蓝莓味、谷粒多燕麦牛奶、味可滋哈密瓜牛奶和味可滋木瓜牛奶4款产品,在第16届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荣获新产品创新奖。

5月18日 伊利集团在中国营养学会第十二届中国营养科学大会上,荣获 “营养促进贡献奖”。

5月19日 全球首款10千瓦和50千瓦的磁悬浮多柱塔式垂直轴微风风力发电机样机,在位于呼和浩特市金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内蒙古索力德公司下线,标志着全球最先进的风力发电机组开始批量生产。

5月19日 锡盟至山东1000千伏特高压线路15标段工程在天津段率先组立首基铁塔,标志着该条线路天津段正式进入铁塔组立施工阶段。

5月20日 中蒙羊绒产业大会在呼和浩特召开,23家区外和52家区内羊绒生产企业代表与来自蒙古国羊绒协会的代表齐聚青城,共商羊绒产业发展大计

5月20日 年产10万吨的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燕麦乳深加工项目全面开工建设。该项目分三期建设,总投资4亿元。

5月28日 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与中国电信内蒙古分公司在呼和浩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智慧城市、电子商务及电子政务云中心建设领域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协议签订的同时,内蒙古自治区“政务云”数据中心在中国电信云计算内蒙古信息园正式挂牌。

5月31日 在福州开幕的第六届中国奶业大会暨2015中国奶业展览会上,伊利集团、蒙牛集团获颁优秀乳品加工企业。

5月31日 伊利集团在第六届中国奶业大会上获“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先进企业”称号。

2015年6月

6月4日 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发出《关于支持煤炭转化企业与煤炭生产企业重组有关事宜的通知》,以贯彻国务院有关精神,有效化解煤炭产能过剩,推动煤电、煤化重组并购,构建我区煤电化整体优势。

6月10日 国家工信部、财政部批复包头市稀土产业转型升级试点方案,从2015年起,3年内将给予近10亿元的资金支持,力争到2017年底,把包头打造成全国最大的稀土新材料、终端应用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示范基地。

6月12日 商都县政府与内蒙古东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签订风光互补扶贫建设项目合作框架协议。至此,又一清洁能源项目在商都落地。该项目总投资200亿元,占地2.02万亩,将建成塔式多功能垂直轴发电机组1000台,装机容量为2000兆瓦,到2020年全部建成投产后,年总发电量可达到130亿千瓦时。

6月23日 乌海市与浪潮集团有限公司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拟合作建设乌海市云计算中心,以此推动乌海市在云计算、大数据运用、智慧城市等方面的发展。

6月24日 自治区政府与中国联通集团公司、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在呼和浩特举行新闻发布会。两家公司分别与自治区政府签署《“互联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发布了内蒙古“互联网+”行动方案。部分盟市政府、自治区有关部门和相关企事业单位与联通、电信签订合作协议。

6月24日 呼和浩特抽水蓄能电站4号机组顺利完成历时16天的调试试验内容并投产。至此,我区第一座大型抽水蓄能电站——呼和浩特抽水蓄能电站4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

2015年7月

7月8日 第二届中国·包头国际牛羊肉产业大会暨绿色农畜产品博览会开幕,来自国内外的401家参展企业、1020家采购企业等5000人参会。

7月8日 来自全国各地的铁合金、电石及相关行业的专家、企业家400余人齐聚乌兰察布,共同探讨经济新常态下铁合金电石行业的发展形势和前景。

7月10日 内蒙古庆华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年产50万吨煤焦油轻质化项目建成完工。据悉,该项目总投资42.81亿元,投产后可实现销售收入28亿元。

7月10日 第二届中国(国际)牛羊肉产业大会暨中国牛羊肉及冷冻调理食品博览会在赤峰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190多家牛羊肉生产企业、营销企业及新西兰、美国、加拿大等国的观摩团共7000多人参会。

7月29日 荷兰合作银行公布了2015年度的全球乳业排行,伊利集团蝉联全球乳业10强,再次成为全球乳业第一阵营中唯一的亚洲乳企。

7月31日 内蒙古凌志法姆福瑞食品有限公司年产7万吨速冻薯条加工项目在赤峰市翁牛特旗奠基。

2015年8月

8月6日 第三届中国·内蒙古绿色农畜产品博览会在内蒙古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8月8日 第七届中国包头稀土产业论坛开幕。本届论坛以“新常态下稀土产业转型升级”为主题,旨在推动稀土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8月20日 2015年自治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在呼和浩特举行。 会前,举行了内蒙古自治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启动仪式。

8月20日 为期2天的第七届国际蒙药及天然药物学术研讨会暨内蒙古(通辽)首届蒙医药产业博览会在通辽市召开。来自内蒙古、黑龙江、甘肃、青海等省区及俄罗斯、蒙古、韩国、日本等国的蒙医药专家、蒙药生产企业代表约300人参加会议。

8月25日 全国工商联对外发布2015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我区有12户民企上榜。

这12户民企分别为:排名80位的鄂尔多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排名102位的伊泰集团有限公司、排名147位的亿利资源集团有限公司、排名215位的包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排名374位的内蒙古黄河能源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排名392位的蒙泰煤电集团有限公司、排名399位的明华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排名433位的源通煤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排名434位的庆华集团有限公司、排名437位的伊东资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排名473位的双欣能源化工有限公司、排名493位的乌兰煤炭(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2015年9月

9月10日 2015中国(鄂尔多斯)国际煤化工发展论坛暨国际煤化工展览会在鄂尔多斯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9月17日 总投资27亿元的5个环保和高端装备制造项目在中德(包头)装备制造合作园集中开工。

9月20日 内蒙古新宇科技有限公司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历时8年成功研发出一种可替代乙炔的安全环保的工业燃气,填补了我国新型工业燃气的空白。

9月21日 在北京举行的2015全球工程机械产业大会暨50强峰会,发布了2015年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榜单和中国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榜单,北方股份连续3年入选,位列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榜单第49名和中国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榜单第12名。北方股份总经理邬青峰入选中国工程机械产业影响力100人。

2015年10月

10月10日 第十二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在广州拉开帷幕。自治区政府组团参展本届博览会,参会人员130余人,参展中小企业40户,集中展示了我区 “专、精、特、新”产品。

10月30日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印发《关于内蒙古锡盟~江苏泰州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项目核准的批复》,核准建设内蒙古锡盟—江苏泰州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

2015年11月

11月4日 在第十五届全国追求卓越大会暨2015年度华人品质论坛会议上,包钢(集团)公司获得全国质量奖组织奖,成为自治区首个登上全国质量奖这一至高领奖台的企业。同时,包钢再次获评全国实施卓越绩效模式先进企业。

11月6日 蒙牛雅士利投资11亿元人民币的新西兰工厂开业,开创了奶粉行业国内品牌在海外100%自主建厂的先河。

11月7日 由农业部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13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在福州市开幕。我区12个盟市的151家企业参加本届农交会,综合展厅按照乳、肉、绒、粮油、马铃薯、林下经济特色等六大产业分类进行展示,共有102个种类、1009个品种的绿色农畜产品参展。

11月10日 蒙晋冀(乌大张)长城金三角合作区建设进展情况调度座谈会在乌兰察布市召开。合作区建设以来,已连续召开了两届联席会议,签署了区域合作框架协议和14个专项合作协议,三地合作建设工业项目总投资达180亿元。

11月11日 金宇国际生物科技产业园在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沙尔沁工业区开工奠基。金宇国际生物科技产业园占地面积670亩,一期投资25亿元,建有兽用生物制药、人用生物制药、中外合资生化制药、研发配套综合服务4大功能区。

11月16日 第十七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我区72家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携带86项高新技术项目亮相本届高交会。我区参展高新技术项目涉及生物医药、高瑞装备制造、信息技术、现代农牧业、民生科技、新能源、新材料、电子商务、节能环保等9个领域,集中展示了近年来我区高新技术产业尤其是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的发展成果。

11月16日 由呼和浩特市政府与淘宝网、淘智电商共同打造的“中国质造”呼和浩特羊绒产业带商盟成立。

11月17日 包头固阳热电2×350MW机组项目通过了自治区发改委核准,标志着该项目前期筹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11月21日 为期6天的第十七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落下帷幕,内蒙古展团在本届高交会上获得了优秀组织奖和优秀展示奖,参展企业内蒙古神元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的产品获得了高交会组委会颁发的优秀产品奖。

11月30日 国家工商总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联合开展的第二届“中国商标金奖”颁奖仪式在上海举行。经过严格的评审,伊利集团最终斩获“中国商标金奖—商标创新奖”,成为唯一一家获奖的中国乳企。

11月30日 伴随着乌拉特中旗白同220千伏开闭站发出平稳、轻微的电流,历经230天艰苦奋战的巴彦淖尔首座百万千瓦风电汇集站顺利投运。该工程按照500千伏规划建设,按220千伏降压运行,总投资3.98亿元。

2015年12月

12月1日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印发文件,核准建设上海庙—山东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

12月3日 为期2天的2016年度全国煤炭交易会在鄂尔多斯市内蒙古煤炭交易中心举行。

交易会上举行了内蒙古煤炭交易中心重点客户代表2016年度上线交易启动仪式,发布了中国煤炭价格指数——内蒙古东部褐煤和西部炼焦煤价格指数,还举办了高峰论坛、煤炭产业发展战略分论坛、市场发展战略分论坛、全国煤炭专场交易会和专题展览等一系列活动。

12月3日 北京凯达恒业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与察右前旗政府正式签约,总投资5亿元的马铃薯深加工项目落户察右前旗。

12月11日 国电敖汉旗光伏发电有限公司二期光伏发电20兆瓦扩建项目正式并网发电。

12月12日 京东中国特产内蒙古馆正式开馆。

12月14日 2015内蒙古云计算产业北京推介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会议由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市投资促进局、自治区发改委承办。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兴能源、华为公司等协办单位领导、驻京各类信息技术公司代表320余人到会。

12月15日 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四交四直”特高压工程全面建设暨“两直”工程开工动员大会在北京召开,锡盟—泰州、上海庙—山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同日开工。至此,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12条重点输电通道中,内蒙古境内“两交两直”特高压工程全部开工建设。

12月23日 全区电子政务外网工作会议在呼和浩特市召开。会议传达了国家及自治区相关文件精神,总结了全区电子政务外网2015年度工作情况并部署了2016年工作任务。

12月29日至30日 自治区党委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总结2015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16年经济工作。

12月30日 中国北方稀土(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完成组建任务,通过自治区和国家两级稀土办验收。

12月31日 内蒙古能源发电投资集团公司最大的风电项目——达茂巴音200MW风电项目并网发电。该项目位于包头达茂旗境内,共安装单机容量为1500千瓦的风电机组134台,年发电量可达4.4亿千瓦时。

官方
微信

官方
微博

国务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