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栏 > 内蒙古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大事记
2014年内蒙古经济和信息化大事记
来源:工业信息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6-01-26 14:50:00   打印
字号:

2014年1月

1月6日 乌海市打造自治区清洁能源输出基地的重点项目——乌海华油天然气焦炉煤气节能减排综合利用项目西来峰LNG工厂成功出液。这标志着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综合利用焦炉煤气制液化天然气项目全面投产。

1月7日 由通辽市政府主办,北京市西城区商务委、通辽市商务局和农牧业局承办的通辽市绿色农畜产品博览会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开幕。

1月8日 16名“被困”在井下救生舱中106小时的“矿工”安全走出救生舱。这是内蒙古纳顺集团进行的矿用可移动式救生舱106小时真人试验,经过体检,16名“矿工”安然无恙,标志着由该集团研发的矿用可移动式救生舱获得成功,填补了我国井下16人救生舱的空白,是我区装备制造业的重大突破。

1月9日 自治区召开工业和信息化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总结2013年工作,安排部署2014年工业和信息化暨安全生产工作。

1月20日 内蒙古煤监局召开煤矿安全监察工作会议,会议结合国务院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要求,安排部署了2014年重点工作。

2014年3月

3月22日 内蒙古品牌建设促进会挂牌成立。

3月24日 包钢研制开发的150×160×16毫米规格的方矩型热轧稀土桥壳管成功下线,首批订单为100吨。

3月25日 2013·第十届内蒙古经济年度人物颁奖盛典在呼和浩特电视台举行,我区10名企业家获选。这十大经济年度人物分别为:内蒙古圣牧高科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同山;内蒙古正隆谷物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贾文良;内蒙古建中律师事务所主任、首席合伙人宋建中;国家开发银行内蒙古分行行长马健;中信银行呼和浩特分行行长哈斯;内蒙古太西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海霞;牧谷养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茜;内蒙古草原豆思动漫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涛;蒙羊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景晟;内蒙古呼伦贝尔天成国际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景山。

此外,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分公司总经理隋以勋当选“内蒙古经济功勋人物”;鄂尔多斯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林祥获“内蒙古经济终身成就大奖”。

3月28日 我国首家专门以各类稀土产品为交易品种的大宗商品现货电子交易所——包头稀土产品交易所在试运行3个多月后正式开盘运营。标志着我国向谋求稀土国际定价权迈出了重要一步。

3月31日 全国首家羊畜产品电子交易中心——内蒙古羊畜产品交易中心电子交易平台在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正式上线运营。

2014年4月

4月12日 包头装备制造产业园区集中开工项目24个,总投资102亿元。这些项目涉及重车关键部件、新能源新材料、石油机械、工程机械、节能环保、机电设备等领域,具有投资规模较大,投资密度强、科技含量高、产出效益较好的特点,对包头市产业结构调整、建设现代装备制造业基地有着重要的意义。

4月18日 在通辽市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总投资247.4亿元的40个重点工业项目集中开工建设。这40个新开工重点项目涵盖了生物科技、绿色食品、现代医药、新型建材等多个行业,单体项目平均投资规模达到6亿元,其中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投资额达30亿元。

4月18日 乌拉特工业园区的内蒙古盾安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盾安光伏多晶硅生产线和光伏电站投产运营。内蒙古盾安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400MW太阳能电池组件及配套项目是盾安集团在巴彦淖尔市投资建设的重点项目,一期年产1200MW太阳能电池组件及配套项目,总投资75亿元,建设期3年。

4月21日 兴和县察尔湖海润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全部完工,并网发电。该项目总投资5.3亿元,占地面积2000亩,共安装光伏直流汇流箱600台,光伏多晶硅板20万套,升压站1座。该项目设计年生产上网电量6110万KW/h,主要接入蒙西电网团结变电站并网销售。

4月28日 自治区经信委、内蒙古一机集团、内蒙古北方重工集团、新兴重工集团鄂尔多斯科技公司与北京航天长征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决定在内蒙古建设“中国航天煤气化炉制造中心”。

2014年5月

5月13日 为期6天的第十七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在北京开幕,我区33个高科技项目亮相科博会。我区代表团参展的33个高科技项目涉及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化工与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生物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现代农业等8个领域。

5月15日 在第十五届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伊利“安慕希”希腊酸奶荣获2014年中食展新产品创新大奖,本奖项是此次中食展唯一一款获得大奖的中国牛奶品牌。

5月20日 为落实国家和自治区有关精神,努力把内蒙古建设成为我国现代装备制造产业基地,自治区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现代装备制造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

5月26日 国家西部大开发重点项目——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工程首台机组(2号机组)正式发电,标志着该工程防凌汛调度、水力发电两大主要功能全部实现。该工程电站将向蒙西电网提供年均3.82亿度的清洁能源。

5月29日 经专家评审,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示,乌海经济开发区顺利通过审核,成功列入第一批55个国家低碳工业园区试点之一,并且在低碳工业发展方面位列自治区开发区前列。

2014年6月

6月5日 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二连浩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该试验区的建设,将会有力促进二连浩特市建设我国向北开放的黄金桥头堡、区域性国际物流枢纽、睦邻安邻富邻的示范区和沿边地区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的样板口岸的进程。

6月9日 自治区促进中小企业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召开。会议通报了去年我区中小企业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了今年的工作。

6月9日 全区质量工作会议在呼和浩特召开。

会议表彰了荣获2013年度“自治区主席质量奖”和2013年度“内蒙古名牌产品”称号的企业。

6月12日 呼包鄂成品油管道正式投油,结束了呼和浩特石化公司建厂以来成品油一直依赖火车、汽车出厂的历史。项目的投产增添了内蒙古油品外输路径,减少了交通压力,增强了中国石油对呼包鄂“金三角”地区的油品供应保障能力。

6月13日 包头稀土高新区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开工。

6月14日 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呼和浩特召开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企业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现场交流会。会上,食品工业企业质量安全追溯平台正式开通。

6月17日 内蒙古东绿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挂牌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这是通辽市第一个进入资本市场的民营企业。挂牌仪式上,东绿生态科技与4所高等院校和相关专家团队签署了产品科研及碳汇林建设、资本运营、企业战略规划设计、企业营销推广等10项战略合作协议。

6月19日至22日 第八届APEC中小企业技术交流暨展览会在浙江省义乌市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我区12个盟市(计划单列市)的25户中小企业参展并展示了具有我区民族特色的产品,各盟市、部分旗县中小企业主管部门以及参展企业代表90多人参会。

6月19日 由世界肉类组织和中国肉类协会共同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肉类工业展览会落下帷幕,蒙羊牧业股份有限公司等17家企业代表内蒙古参展。

6月24日 北重集团阿特拉斯公司自主研制成功的首台70吨级大型挖掘机下线,填补了我国自主研发大吨位矿用挖掘机空白,标志着我国在大型挖掘机领域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又迈出了一步。

6月25日 2014中美商贸联委会信息产业工作组在呼和浩特召开中美内蒙古清洁煤炭交流座谈会。

美国商务部、美国驻华使馆有关代表,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煤炭工业局)、能源局、国土资源厅、环境保护厅相关负责人,美国博地能源、通用电气、卡特彼勒等11家企业和我区神华、伊泰等20家煤炭企业的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2014年7月

7月9日 内蒙古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组建的电子商务平台——“蒙优汇”电商平台启动仪式在呼和浩特举行。

7月9日 荷兰合作银行发布《2014年全球乳业20强报告》,伊利集团名列前10强。这是中国乳制品企业有史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也是亚洲乳企的最高排名。

7月10日 首届中国(国际)牛羊肉产业大会在包头开幕。

7月14日 财富中文网发布2014年度中国500强排行榜单,包钢稀土连续第三年入选,位列第492位。

7月17日 2014中国(包头)首届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在包头举行。

7月23日 2014中国化工企业500强发布会暨创新驱动发展——化工大企业高峰论坛在乌海举行,内蒙古黄河能源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君正能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乌海化工有限公司和乌海市联昌工贸有限公司4家乌海企业入榜500强。

2014年8月

8月6日 中国·内蒙古第二届绿色农畜产品博览会在呼和浩特市内蒙古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8月6日 内蒙古能源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揭牌。

8月6日 自治区政府出台《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促进我区光伏产业健康发展,做大做强。

8月8日 第六届中国包头·稀土产业论坛在包头市召开,来自全国各地700多位专家、企业家及政府部门代表齐聚一堂,围绕稀土产业的最新动态、稀土市场的新局势以及稀土储氢材料等内容进行深入探讨,共谋产业发展大计。

8月10日 为期5天的第二届中国·内蒙古绿色农畜产品博览会落下帷幕。截至8月9日下午,贸易成交总金额为2417万元,是上一届成交总金额的3倍;达成合作意向金额6.7亿元;约有11万人次参观了本次展会。

8月18日 全国工商联发布了2014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名单,我区12家民营企业榜上有名。

我区入围2014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12家民营企业和位次分别是:内蒙古鄂尔多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列居第61位,亿利资源集团有限公司列居第70位,内蒙古伊泰集团有限公司列居第77位,内蒙古伊东资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列居第200位,包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列居第288位,内蒙古黄河能源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列居第346位,鄂尔多斯市乌兰煤炭(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列居第348位,内蒙古源通煤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列居第349位,内蒙古明华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列居第369位,内蒙古双欣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列居第428位,内蒙古恒东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列居第438位,内蒙古满世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列居第483位。

8月18日 蒙阳光合立体牧业规模化养殖场及太阳能发电站项目在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奠基,成为我区首家立体牧业科技示范园区。这个由蒙羊牧业和山路能源公司共同打造的园区,集肉羊繁殖、育肥及光伏清洁能源输出于一体,总投资5亿元。

8月21日 国家西部大开发重点项目——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工程主体竣工运行。该工程是黄河内蒙古段最大的水利工程,将在防凌、发电等综合利用方面发挥作用,可将黄河内蒙古段的防洪标准由5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

8月22日 工信部“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授牌仪式在内蒙古鹿王羊绒有限公司举行。首批“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全国共26家,西北地区仅内蒙古鹿王羊绒有限公司一家,这是继1995年鹿王企业技术中心首批成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之后,鹿王在工业设计方面再度获得国家级认可。

8月26日 全区卫星导航应用研讨会召开。据悉,我区将分批次、有步骤地推进北斗系统在重点领域和行业的应用,依托北斗系统整合提升各行业和部门的现有信息系统,从总体上提升全区信息化水平。

8月27日 年产1000万吨低阶煤分质清洁高效综合利用示范项目落户鄂尔多斯圣圆煤化工基地。该项目是国家“十二五”规划重点打造的能源煤化工项目,还被自治区列为重点示范项目。

8月28日 由自治区政府主办,自治区经信委、包头市政府承办的全区原材料产品、装备制造产品供需对接会在包头市召开。会上,电力、交通、铁路、住建、化工等行业的30户重点企业签订了采购意向协议,协议金额达60亿元。

2014年9月

9月2日 由中国企业联合会和中国企业家协会联合评选的2014年度“中国企业500强”名单公布,我区4家企业榜上有名。其中,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列205位,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列235位,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列253位,内蒙古伊泰集团有限公司列317位。

9月3日 2014年中国国际硅业大会暨光伏产业博览会在呼和浩特召开。

9月12日 总投资185亿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落户霍林郭勒市,填补了自治区新能源汽车(低速电动汽车)制造产业的空白。

9月18日 自治区重点工程、内蒙古电网首条500千伏碳纤维导线线路──呼和浩特抽水蓄能电站至武川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成功投运。

9月22日 包钢举行纪念成立60周年座谈会。

9月29日 由鄂尔多斯市50多家本土企业与东胜区国资公司联合组建、净资产规模达200多亿元的大型混合所有制企业集团——内蒙古大东联实业集团成立,标志着该市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迈出实质性步伐。

2014年10月

10月24日 自治区工商联对外发布了“2014内蒙古民营企业100强”榜单。内蒙古鄂尔多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亿利资源集团有限公司、内蒙古伊泰集团有限公司分别以年度营业收入总额420.62亿元、392.38亿元和364.64亿元位列榜单前3名。今年内蒙古民营企业100强入围门槛达到5.56亿元。

10月24日 内蒙古电力公司在北京国际风能大会上荣获“中国风电发展杰出贡献奖”。

10月25日 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暨第三届中国山东农产品交易会在青岛市开幕,我区120家企业参展,是历年来参展企业最多的一次。展会上,我区企业产品按照乳、肉、绒、薯菜、粮油、特色六大产业分类进行展销。

10月25日 由内蒙古蒙西高新技术集团公司投资25亿元建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年产20万吨的全国首条石灰石烧结法粉煤灰提取氧化铝工业化生产线建成投产。

10月31日—11月2日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与河南、河北、山西、内蒙古、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陕西等九省(区)政府共同主办的2014中国(郑州)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

2014年11月

11月4日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告我区首条特高压外送通道“锡盟─山东”线路正式开工建设。

11月12日 伊利集团与美国DFA公司共同出资建设美国规模最大奶粉厂签约仪式在呼和浩特举行。

11月16日 第十六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我区50个高科技项目亮相本届高交会。

11月20日 在完成最后一次水泵工况启动运行后,呼和浩特抽水蓄能电站1号机组顺利通过15天试运行。至此,我区第一座大型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呼和浩特抽水蓄能电站首台机组正式投产发电。

11月25日 伊利集团新西兰大洋洲乳业基地一期4.7万吨奶粉项目正式投产。新西兰外交贸易部部长、新西兰毛利族长老、新西兰当地牧场主等与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出席投产仪式。

2014年12月

12月1日 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中电投蒙东能源霍林河循环经济示范工程获“今日变革进步奖”并得到了大会以及国际环保组织的高度关注。

12月10日 赤峰市蒙东云计算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举行挂牌仪式。该示范基地是第二批全国创业孵化基地,是内蒙古自治区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创业孵化示范基地。

12月11日 包钢稀土发布公告称,公司将整合重组包头市飞达稀土有限责任公司、包头市金蒙稀土有限责任公司等5家稀土企业,并将公司名称变更为中国北方稀土(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股票简称为北方稀土。

12月11日 包头稀土高新区企业包头市展浩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新三板挂牌仪式在北京举行,公司股票简称为展浩电气。由此,自治区新三板挂牌企业实现了零的突破。

12月16日 我区举行“内蒙古自治区诚信企业、诚信企业家和诚信品牌”表彰仪式,表彰我区企业界在诚信经营、守法经营、文明经营方面的典型代表。

12月26日 我区第一座大型抽水蓄能电站——呼和浩特抽水蓄能电站2号机组成功投产发电。呼和浩特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对于我区清洁能源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将有效缓解蒙西电网火电机组的调峰压力,优化电源结构,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12月26日 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呼和浩特市分公司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呼和浩特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12月28日 随着几名工人将主风机管道拆除,运行了41年的包钢162㎡带式焙烧机被关停。至此,包钢已将落后产能全部淘汰。2014年,包钢用于环保的投资达23亿元,项目数量67项,为历史之最。

官方
微信

官方
微博

国务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