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办理
索 引 号 000014348/2021-59639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 其他
发布机构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文  号 内工信建议字〔2021〕25号
成文日期 2021-08-13 公文时效

对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第487号建议的协办意见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发布日期:2021-08-13 11:03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

岱沁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我区营商环境的几点建议》(第487号)由我厅负责协办。经认真研究,现提出如下办理意见:

党的十九大以来,自治区工信厅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26条政策措施,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抓手,采取有效举措,努力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一、简政放权,优化政务服务

(一)提高政务服务质量。认真落实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和限时办结制,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工作环节,提高工作效率。2019年7月,我厅已将18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接入自治区政务服务平台。同时,为方便用户少跑路或不跑路,我们还开通电话咨询、电子邮件申报和审核,偏远地区可邮寄资料办理。

(二)深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修订了《内资企业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核准与备案工作规程》,备案类项目不再设置前置要件,核准类项目的前置要件由过去的规划、用地、环评、节能、水资源利用和水土保持方案、安评等多个手续,减少到选址意见书和用地预审意见。备案类项目全部下放到盟市、旗县,自治区工信厅仅保留核准权限7类。

二、营造公平环境,激发市场活力

(一)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是推进“助保贷”融资服务。目前,全区累计发放“助保金”贷款2415笔,金额136.9亿元。二是落实国家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政策。2018年-2020年累计为全区92家融资担保机构提供奖补资金24606万元,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担保费率。三是推动重点项目融资需求对接。通过与金融机构沟通对接,为2019年重点项目需求库中的290户工业中小企业解决资金需求68.99亿元,目前,累计为587户工业中小企业解决资金需求94.81亿元,占需求库企业的73.6%。四是开展中小企业“信易贷”服务。依托自治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内蒙古自治区信易贷平台,通过信用贷款解决企业融资难题。2020年6月运行以来,入驻金融机构137家,发布金融信贷产品118款,为全区159家中小企业成功授信19.62亿元。

(二)加强法制保障。一是制定出台《内蒙古自治区中小企业促进条例》。2019年12月1日正式施行,从工作机制、财税支持、融资促进、创业创新、市场开拓、服务措施、权益保护、监督检查等方面作出立法规定,保护中小企业的合法权益。二是建立中小企业诉求响应机制。认真落实《内蒙古自治区企业权益保护规定》,设400-01-56871中小企业投诉举报电话,协调解决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企业经营者人身和财产安全加强保护。

三、健全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长效机制

在认真贯彻落实好《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的基础上,会同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起草印发《关于建立防止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内政办发〔2020〕48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建立了我区防止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的长效机制。包括预防、保障、惩戒、督查督办和组织保障5项机制14条具体措施。为进一步清理各级政府部门及其所属机构(包括所属事业单位)、地方国有企业(包括政府平台公司、国有控股企业)因业务往来与民营企业形成的逾期欠款(根据合同规定应付未付账款)提供了制度保障。同时,为扩大《实施意见》的知晓率,召开了全区中小企业政策宣贯培训会议,邀请法学专家解读政策并通过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进行广泛推广,提高了中小企业风险防范和依法维权意识,构建信用守法的市场体系,为中小企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2019-2020年累计清偿1065.2亿元(占全国各地清偿总额的15.9%)。其中,2019年清偿672.9亿元,清偿进度58.8%,超额完成了国家下达的年度清偿一半以上目标任务;2020年累计清偿392.3亿元,11月27日提前完成了国家下达的347.9亿元(占全国各省区21.6%)无分歧账款清偿目标任务。

2021年5月26日

签发人:李仲开

答复人:李攀峰      

联系电话:0471-4824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