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办理
索 引 号 000014348/2022-05908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 其他
发布机构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文  号 内工信建议字〔2022〕24号
成文日期 2022-09-15 公文时效

对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61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发布日期:2022-09-15 16:12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白凌云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提高装备制造业综合配套能力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装备制造业是我区重点发展的支柱行业,目前已经形成了部分特色产业:载重汽车、乘用车、铁路车辆、各类改装车等车辆制造,煤炭、矿山机械、石油钻采设备、工程机械、风电设备制造、电气设备、农牧业机械等行业。培育了一批骨干企业,内蒙古一机集团、内蒙古北方重工集团等企业是军民结合的大型机械装备制造企业,均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具有相当的研发制造水平。装备制造业集聚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包头装备制造产业园区是自治区第一个产值超千亿元装备制造园区,已形成重车装备、新能源装备、铁路装备、综采装备、机电装备、工程装备六大主导产业。

我区装备制造业发展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规模偏小,骨干企业带动力不强。二是产业协作配套不足,很多零部件需要采用区外产品,没有形成大、中、小企业协作配套的格局。三是技术创新能力较弱,区内装备制造科研院所较少,企业与科研院所的创新合作能力偏低,企业自身创新动力不足。四是人才保障不足,中高级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缺乏。

您提出的进一步增强综合配套意识 ”、“持续提高配套企业研发制造实力”、“积极拓展配套渠道和配套领域”和“逐步打牢协作配套合作基础”等建议,非常符合我区装备制造业现阶段的发展需求,为下一步出台支持装备制造业发展提供很好的建议。在提高装备制造业配套能力建设上,我厅重点工作:一是坚持培育与引进相结合的原则,瞄准自治区现代装备制造发展重点领域,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弥补产业短板,形成专业集群优势,夯实现代装备制造产业基础;二是加快企业创新能力建设,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提升改造传统装备制造产业;三是深入实施军民融合、两化融合,推行服务型制造,大力培育高端装备制造业,积极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构建科学合理的现代装备制造产业体系。

2022622

人:李仲开

人:乔洋

联系电话:0471-4826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