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预决算公开
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系统2013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3 17:44:46   打印
字号:

一、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要职能

1、贯彻国家和自治区关于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和政策,拟订并组织实施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协调解决自治区新型工业化进程中的重大问题,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优化升级;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推进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国防工业科研生产体系建设。

2、监测分析自治区工业经济运行态势,统计并发布相关信息,进行预测预警、信息发布和信息引导;协调解决行业运行发展中的有关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负责煤电油运综合协调工作;负责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应急管理、产业安全和国防动员有关工作;参与管理医药储备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应对自然灾害等所需救灾物资的生产、储备和调运;负责工业企业安全生产和应急救技工作。

3、负责提出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含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自治区财政性建设资金安排的意见;根据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国家和自治区规划内及年度计划规模内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指导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重点工业开发区和重点企业的运行和协调。

4、根据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产业发展的导向和政策,提出产业结构调整意见;负责工业领域的行业管理,拟订工业行业规划,制定重点行业准入制度,组织实施工业布局调整;承担电力行业的运行管理工作。

5、承担全区振兴装备制造业组织协调的责任,组织拟订重大技术装备发展和自主创新规划;依托国家和自治区重点工程建设协调有关重大专项的实施,推进重大技术装备的引进、消化创新和国产化。

6、负责指导行业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推动技术改造,以先进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协调组织实施有关国家、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产业科技重大专项,推进相关科研成果产业化;协调组织实施国家和地方信息技术标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自治区信息化工作中的技术标准;推动软件业、信息服务业和新兴产业发展,推进信息化和产业化融合。

7、拟订并组织实施自治区工业经济的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政策及规划;组织协调工业环境保护、工业矿产资源和工业水资源的开发利用;组织协调相关重大示范工程和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

8、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国防科技工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自治区相关配套政策并组织实施;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区军民结合产业发展规划,指导军工民品产业发展和军民两用技术双向转移,负责军工科研生产的管理;负责自治区军工企事业单位的安全、保密、保卫工作的监督检察;组织军工企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初审、申报工作;负责全区民用爆炸物品生产管理,承担自治区民用爆炸物品的安全生产责任。

9、根据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拟订工业经济和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研究工业经济(能源工业以外)布局和结构调整的政策措施;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和自治区产业发展规划,拟订自治区产业政策和标准并组织实施,引导与扶持工业和信息产业的发展。

10、指导协调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企业信息化、电子政务发展和电子商务推广以及社会和经济各领域的信息化应用推进工作;负责社会公共信息资源共享的协调,组织协调跨部门、跨行业、跨领域的信息化应用。

11、协调相关部门制定通信管线、公共通信网、专用信息网的规划;协调电信市场涉及社会公共利益的重大事宜;负责跨行业、跨部门面向社会服务网络的互联互通,指导全区软件业发展;承担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行业管理工作。

12、承担全区信息安全管理的责任,组织协调信息安全保障体系的的建立;负责指导和协调信息安全防范工作,协调处理网络与信息安全重大事件;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信息网络安全技术、设备和产品的监督管理。

13、研究拟订煤炭工业经济运行和产业结构调整意见并组织实施;履行煤炭生产、经营许可与生产安全管理职责,统筹全区煤矿火区综合治理和瓦斯综合利用,承担煤炭行业经济运行的宏观指导工作。

14、承办自治区人民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基本情况及2013年部门承担的任务和工作目标

(一)人员及户数情况

汇入经信委2013年部门预算共8户,分别为:经信委本部、内蒙古节能监察中心、内蒙古室内装饰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所、内蒙古散装水泥办公室、内蒙古煤炭社会事业保险局、内蒙古工业信息研究中心、内蒙古电子政务服务中心、内蒙古民用爆破器材质量检测中心。人员编制263人,(其中:行政编制 139 人,行政工勤编制 9 人,事业编制 115人)。截止201212月底,在职人员242人(行政人员123人,行政工勤人员9人,事业人员110人),离退休人员62 人。

(二)2013年承担的任务和工作目标

1、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全面提升产业素质。按照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的要求,积极推动传统产业扩大规模、提高效益,加快发展非资源型产业和培育新兴产业,大力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加快推进产业高端化、产品终端化、装备智能化,加强产业建设。

2、努力扩大投资总量,切实增强工业经济发展动力。继续把扩大投资作为做大实体经济的主要动力,通过增加政府投资、扩大市场融资、引导民间投资、积极招商引资等多种渠道,广泛筹集资金,扩大投资规模。按照从源头上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的原则,充分发挥资源配置政策的导向作用,优化投资结构,扩大有效投资,保持工业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态势。2013年,全区力争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7600亿元,增长20%以上。

3、积极推进“双百亿工程”,进一步提升工业发展支撑能力。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培育建设大型骨干企业和重点开发区实施“双百亿工程”的意见(2011-2013年)》(内党发〔20119号)精神,加快推进“双百亿工程”,全面完成营业收入超百亿元企业和园区培育任务。今年,力争新增营业收入超百亿元企业14户、园区4个。

4、强化自主创新和节能降耗工作,增强工业发展活力。坚持创新驱动,着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重点支持传统优势产业围绕节能减排、降耗增效和延伸产业链条、发展循环经济实施技术创新,增强工业发展活力,加快转变发展方式。

5、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实力。以深入开展“创新驱动成长,转型促进发展”为主题的中小企业创新年活动为主线,以提高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重点,深入推进中小企业工作思路创新、服务创新、机制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经营创新,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在更高的层次上推动中小企业实现创新发展和集群化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实力。

6、加强信息化建设,努力提高全社会信息化水平。按照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要求,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切实保障信息安全,努力提高全社会信息化支撑能力。

7、推动军民产业融合式发展,提升国防科技工业实力。2013年,全区国防科技工业力争完成总产值350亿元。

8、抓好保障措施落实,确保工业平稳运行。把生产要素协调供给和安全生产工作作为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的重要保障,全面抓好各项措施落实。

(三)2013年收入支出情况

收入总计7032.2万元。财政拨款7032.2万元,其中:基本收入2364.2万元(经委1506.3元,节能中心137.9万元,质量监督管理所67.3万元,散装水泥138万元,煤炭社保局130.2万元,工业信息研究中心197.3万元,电子政务中心170.7万元,民用爆破检测中心16.5万元),专项性公用经费3668万元(经委3278万元,节能中心200万元,质量监督管理所30万元,散装水泥20万元,煤炭社保局60万元,工业信息研究中心50万元,电子政务中心20万元,民用爆破检测中心10万元),专项资金1000万元(医药储备资金200万元,培育工业知名品牌发展资金500万元,电力需求侧管理专项资金300万元)。

支出总计7032.2万元。基本支出2364.2万元(经委1506.3元,节能中心137.9万元,质量监督管理所67.3万元,散装水泥138万元,煤炭社保局130.2万元,工业信息研究中心197.3万元,电子政务中心170.7万元,民用爆破检测中心16.5万元),专项业务费3668万元(经委3278万元,节能中心200万元,质量监督管理所30万元,散装水泥20万元,煤炭社保局60万元,工业信息研究中心50万元,电子政务中心20万元,民用爆破检测中心10万元),专项资金1000万元(医药储备资金200万元,培育工业知名品牌发展资金500万元,电力需求侧管理专项资金300万元)。

四、2013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2013年内蒙古经信委系统“三公经费”预算总额为347.16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62.76万元,公务用车费284.40万元(含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84.40万元)

2013年部门预算表130790917692690781.xls

官方
微信

官方
微博

国务

顶部